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个别城市或试点住宅房产税 投资撤一线城市 二三线或五年繁荣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属特别重大事故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规模小于北京奥运会 文化演出全免费 -中央界定39追责情形倒逼干部选任监管细化
首页>>股市
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91个股 12家公司业绩"高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社保基金 股涨幅 融通基金 科瑞证券投资基金 基本每股收益 业绩预增 公司年报 公司股票 公司业绩 业绩预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4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1211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社保基金的持股路线基本浮出水面。据WIND最新数据以及《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现身152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合计持仓量为12.19亿股,合计持仓市值为216.05亿元,去年四季度投资资金较去年三季度增加58.47亿元,增幅为37.10%。其中,91只个股被社保基金买入或增持,合计持股市值为140.14亿元,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增加97.28亿元的投资资金,而撤资和减持78只个股,撤资和减资合计为46.52亿元,增资比撤资多50.76亿元。另外,12家公司年报季报实现双增长,业绩稳定增长让社保基金对它们格外宠爱。

去年四季度新进63只个股

统计显示,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63只股被社保基金新增资,28只股被社保基金积极增资,34只股被社保基金减资,44只股被社保基金撤资,27只持股未变。在新进的队伍中,社保基金持股量超500万股的个股有31只,社保基金持股量在100万至500万股之间的个股有23只,社保基金持股量在100万以下的个股有9只。其中,中核科技和恒源煤电分别都被三家社保基金组合新入驻,去年四季度全国社保基金110组合、602组合和604组合等三家社保基金组合新进入中核科技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它们持股数量分别为645.16万股、70.83万股和35.71万股;恒源煤电被全国社保基金206组合、205组合和203组合新入驻,它们持股数量分别为385.56万股、132.90万股和126.87万股。

目前社保基金重仓的152只个股中,有28只个股早已在2009年三季度社保基金介入,而去年四季度则被社保基金再次增仓。其中,美的电器、啤酒花、国投新集、白云机场、一汽轿车、山东高速等个股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再次增持数量超200万股。比较典型的是美的电器,该股被2家社保基金组合青睐,全国社保基金501组合去年四季度对美的电器微幅调仓,最新持股数量为3600万股,仍位居第五大股东位置;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持美的电器2894.47万股,新入驻。还有啤酒花、国投新集、白云机场、山东高速和电广传媒等个股去年四季度被社保基金两个组合增持。

从行业来看,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主要增持化工、医药生物、交运设备和机械设备等四大行业类个股,化工行业占13席、医药生物和交运设备两个行业各占10个席位,机械设备行业占7席。

12家公司年报季报双增长

通过数据统计发现,去年四季度被社保基金买入或增持的91家公司股票中,2009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有64家公司,27家公司的2009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与此同时,已有12家公司今年一季度披露业绩预增,以交运设备和化工两个行业类个股的表现最为抢眼。这些公司股票成为社保基金提前入驻的价值投资关健所在。

事实上,截至4月9日,沪深两共有174家公司披露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152家公司预喜、22家公司预忧。在社保基金提前入驻的12家年报季报双增长公司中,10家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增翻倍。其中,合肥城建、银星能源和厦门钨业等3家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增超过10倍。

比较典型的合肥城建,2009年实现净利润8322.95万元,同比增长33.18%,实现每股收益0.69元。公司预计2010年1-3月净利润相比增长3200%-3600%,2009年一季度净利润169.34万元。同时,公司还推出了每10股送5股转5股派0.6元的利润分配预案。

合肥城建经营业绩高增长,吸引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提前入驻。去年四季度末,去年四季度的十大流通股东中,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新进大成创新、嘉实服务、银华旗下两基金及社保602组合,分别持有615.40万股、210.85万股、410万股、79.21万股。QFII-富通银行持有143.33万股,比上期增加63.33万股。前十位合计持有流通盘31.11%,比上期减少10.3个百分点。股东人数较上期增加19.52%,筹码仍有一定集中度。

同样银星能源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增16倍,2009年实现净利润3595.43万元,同比增长25.12%,实现每股收益0.15元。预计2010年1-3月净利润约740万元,同比增长1600%—1700%,基本每股收益约0.0314元,2009年同期净利润仅为42.29万元。一季度业绩飙升,也受众多投资者的青睐。去年四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4家基金和1家社保合计持有1614万股,占流通盘的比例为6.84%。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本期末持有723万股(上期末为582万股)。股东人数减少28%,筹码较为集中。

社保基金现身6只“牛股”

进入2010年,A股市场持续震荡整理,上证指数年内跌幅为4.51%,而社保基金重仓股年内涨幅为7.99%,社保基金重仓股今年以来走势明显强于上证指数。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社保基金重仓的152只股中,98只股今年以来股价实现上涨,而31只股涨幅达三成以上。其中,长春高新、许继电气、金螳螂、国电南瑞、*ST清洗和江苏国泰等6只个股的年内涨幅超50%,这几个社保基金重仓股表现牛气冲天。

比较典型的是长春高新,该股今年以来涨幅达71.29%。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2756万股,占流通盘的25.16%。其中,社保一零八新进持有174万股;科瑞证券投资基金新进持有107万股;融通基金持有100万股,较上期增持29万股;去年三季度末前十仅一家机构即融通基金。股东人数减少18.41%,筹码较集中。金螳螂年内涨幅也达68.12%,公司预计2010年1-3月净利润同比增长50%-70%,社保基金持金螳螂265.60万股,持股未变。 (任小雨)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减持房企转战制造业 社保基金“新进”35家公司
全国650亿元国有股划至社保基金
年报揭示社保基金调仓动向:地产股遭大幅减持
人民币升值如何影响A股 社保基金三动向 增持钢铁电力及重组股
年报泄露社保基金三动向 大幅增持钢铁电力及重组股
机构准入政策尚待明确 社保基金暂不能期指开户
国家将推动建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 5项社保基金收入增14.8%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