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个别城市或试点住宅房产税 投资撤一线城市 二三线或五年繁荣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规模小于北京奥运会 文化演出全免费 -中央界定39追责情形倒逼干部选任监管细化 -部委预算一览表:交通部一家独大支出1200亿 -美国控制我2/3信用评级市场 我国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为何中止?
首页>>银行
城商行成放贷主力 资本金不良贷款双紧箍待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城商行 放贷 主力 贷款增速 国有上市银行 不良贷款余额 资本金 贷款风险 证券日报 银行上市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大型国有上市银行的再融资方案渐渐明晰,人们又将目光投向那些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城商行。

虽然每一家城商行的规模都不是很大,但其整体的群起效应同样显著。在去年的信贷投放中,城商行团队曾一度接过大行的接力棒,充当了放贷的主力。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09年9月,在当月的5167亿元新增信贷中,城商行团队放贷达到了3909亿,占比75.7%。12月,在当月新增的3798亿元新增贷款中,只有1276亿来自四大行,城商行和农信社团队放出了2016亿元。可以说从去年三季度开始,放贷的主力悄然转换。

放贷同样引发了城商行的融资需求。目前,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都已经公布了其融资计划。但还有更多未上市的城商行正在用各种方式对资本金进行补充。

近日,广发银行宣布增发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用来补充该行核心资本,积极推动IPO。同时,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梅兴在博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帮助江苏银行与吉林银行处理坏账,并推动两家银行上市。一波汹涌的融资潮在A股市场外悄悄展开。

除了融资外,城商行的资产质量也同样需要积极关注。

分析人士表示,城商行放贷的对象和大行不同。大行针对的都是国家的大项目和大企业,坏账风险不大。但城商行的放贷所面临的竞争比较激烈,因此部分贷款风险相对较高。

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主任肖远企近日表示,正常类贷款转化为关注类贷款的数量在上升,这个趋势在一季度已经出现,而关注类贷款很可能转化为不良贷款。预计城商行今年的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都会有所上升。但其同时表示,这并不可怕,只要上升幅度在可控范围内。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两家城商行年报来看,南京银行年报显示不良贷款余额8.15亿元,比年初增加1.55亿元,不良贷款率1.22%,比年初下降0.42个百分点。宁波银行年报显示,该行报告期末不良贷款余额为6.4亿元,比年初增加1.9亿元,不良贷款率0.79%,同比下降0.13%。

多位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主要还是贷款的总投放量增加幅度都在60%以上,分母较大。

“2010年的贷款增速应该会低于预期,在这样的情况下,确实可能会出现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可能。”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谈煊对本报记者表示。

除了上述指标外,南京银行年报同时显示,该行去年次级类贷款迁徙率为49.9%,上年同期为3%;可疑类贷款迁徙率为10.57%,上年同期为0.35%。宁波银行的情况也比较类似。

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敏华对记者表示,这几个涉及迁徙率的指标是动态变化的,可以双向变动,其参考意义并不是很强。同时,其表示,由于统计口径和计算方法,部分银行的某项迁徙率突增是由于计算公式中分母的余额较小。(张艺良)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要求推进大股东增持 澄清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说法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证监会暂停城商行等企业IPO审核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年底超百家
证监会发审委暂停城商行等三类企业IPO审核
外资行期待持城商行股权破上限
银监会:全国城商行70%存款回流县域及农村
江苏力推城商行改革发展 江苏银行将择机上市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