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别城市或试点住宅房产税 投资撤一线城市 二三线或五年繁荣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中央界定39追责情形倒逼干部选任监管细化 -部委预算一览表:交通部一家独大支出1200亿 -美国控制我2/3信用评级市场 我国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为何中止? -银监会澄清二套房首付六成 足够"弹药"抵御房地产市场下行风险 -专家解读波兰总统失事专机"黑匣子" 排除技术缺陷 机师拒听劝告 -三巨头弃长协 中钢协谋求自给量 我国铁矿探明储量近百亿吨 -周小川:谁说要加息了? 央行副行长:经济将上半年好下半年困难
首页>>外汇
中国一季度外储增长放缓 热钱流入依然动力十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热钱流入 同业拆放利率 经济参考报 股票基金 外汇占款 外汇储备 外汇贷款 资金流入 外汇存款 动力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央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幅较去年四季度有较大幅度减少,但是从同日公布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量来看,资金流入的规模并未减少,甚至有适度扩大。人民币居高不下的升值预期以及境内外利差因素使得热钱流入动力十足。

数据显示,2010年一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479亿多美元,与去年第四季度1265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增幅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减少。其中,1月份增长160 .69亿美元,2月份增长93.7亿美元,3月份增长224.93亿美元,单月外汇储备呈平稳增长态势。

与之相比,截至一季度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00590 .61亿元人民币,与去年末的193112.47亿元相比,增长近7478 .14亿人民币。今年一季度外汇占款增加额同比去年一季度4199 .42亿人民币的增加额,涨幅明显。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预计今年外汇资金流入的规模仍将较大,而热钱流入的动力也依然十足。

赵庆明说,这主要源于两个原因,一是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非常强烈。4月12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6.8259元人民币,是自去年5月25日以来的中间价新高。有交易员表示,近期人民币即期汇价逐渐走强,并呈现突破去年10月以来震荡区间的势头,显示出近期升值预期仍难以消散。

一季度外汇贷款和外汇存款增加额的差异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根据12日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个月,外汇贷款分别新增94亿美元、97亿美元和101亿美元。而同期,外汇存款的增加额分别为7亿美元、25亿美元和15亿美元。“两者的差异正说明,在美元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下,目前国内企业对外汇贷款的需求量巨大。”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石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他说,目前,国内企业在境内拆借美元的利率比起去年同期高出了一百多个基点,足以看出企业多么愿意借美元,坐享以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后带来的红利。

“目前境内外利差相差较大,套利资金有很大获利空间,这是外汇占款快速增长的第二个原因。”赵庆明说。4月12日,SH IB O R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一年期为2 .6000%,而LIBO R (伦敦银行同业拆放利率)一年期仅为0.9361%。

资金的快速流入正体现了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投资热情。根据基金追踪机构E PFR G lobal公布的最新数据,4月的第一周内,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兴趣仍然在攀升,新兴市场国家股票基金的资金净流入达到了24周的高点,而中国的股票基金也达到了1月底以来的最好表现,吸引资金1.9亿美元。

不过,资金加速流入的迹象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为了应对资金加速流入的局面,外汇局今年上半年将在13个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市)展开打击违规资金流入专项检查工作。检查对象主要是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个人、外商直接投资、外债项下的国际收支交易以及跨境资金流入。(张莫)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外储大增另有原因 "热钱大量流入"似是而非 热钱真实规模难计算
外汇局表态仍将美元作主要外储 短期内不会改变
世行行长:人民币15年内替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 我外储"爱上"欧元
央行拟动用外储注资2000亿进出口银行 社科院:热钱入港意在大陆
IMF:靠外储不如靠组织 撤出经济刺激措施还早
中国外储60年增近14000倍 入世以来为全球提供五万亿美元市场
7月新增外储或超700亿美元 资本正在流入回升?
央行:中国外储余额22726亿美元 9月增618亿美元
三季外储激增1410亿 分析称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