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新政发布/全文 填补发展短板 答问 受益股 -78央企上报退出方案 对房价影响不大 京近郊房价大涨高于城区 -美俄签署新核裁军条约 导弹防御问题仍存在分歧 中方表示欢迎 -吉反对派建临时政权 总统拒辞 华商受损 或爆发内战 美欧是输家 -京沪深渝或试点征收"房产税" 上海拟征住房保有税 自住房或免征 -王晨会见美副国务卿 谈互联网发展治理 美财长突访中国有深意 -中国慈善捐赠报告:个人贡献上升 山东捐赠最多 教育领域最吸金 -纠风办2010十大任务 纠损害农民利益问题 政府机关搞庆典需审计 -南平砍杀学生案:凶犯知捅何处最致命 自称本分人 500万或成空判 -多省计划年中撤销县级驻京办 湖北撤销54家驻京办 已冻结资产
首页>>外汇政策
鼓励资金"对流" 外汇局连续放开QFII、QDII额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9 日 
关键词: QFII QDII 外汇局 资金流出 投资额度 持股市值 富国基金 流通市值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国际金融市场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季度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批复情况日前公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10日,霸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获得2亿美元投资额度。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QFII均是首次获得额度。

至此,外汇局已累计批准88家QFII共计170.70亿美元投资额度。根据央行发布的《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指出,2009年中,证监会新批准了18家QFII机构的资格,QFII资格总数达到94家。截至2009年末,QFII持有的总资产规模为2899亿元,其中2370亿元为证券资产,占82%。QFII持股市值约占中国A股流通市值的1.4%。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新兴市场的成长性普遍较高。目前QFII仍相当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市场参与热情较高,因此仍有多家机构正在排队申请额度。特别是2009年单家QFII额度上限提高之后,又有多家老QFII递交了申请。

数据同时显示,外汇局3月12日还一次性给7家基金类QDII批出了42亿美元投资额度,这也是这7家基金公司首次获得额度。其中,富国基金获得8亿美元,建新基金和中银基金各获7亿美元,信诚基金、诺安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和大城基金分获5亿美元。

至此,外汇局共批准QDII机构76家,审批额度累计达到 642.62亿美元,其中信托类机构6亿美元,保险类机构159.75亿美元,证券基金类机构397.27亿美元,银行机构79.6亿美元。

有必要指出的是,自QDII推出以来,其投资额度审批速度一直快于QFII。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当前我国外汇储备过多,有关部门正在努力拓宽资金流出渠道。当然,这也与目前我国居民全球投资、分散风险的需要有关。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短期外债占比“连升三季” 外汇局将严查热钱流入
外汇局:截至2009年中国外债余额4286.47亿美元
外汇局就公布银行代客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数据答问
外汇局:上半年安排专项检查打击"热钱"违规流入
外汇局表态仍将美元作主要外储 短期内不会改变
外汇局召开会议部署2010年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工作
易纲:外汇局进一步注资中投公司尚在研究中
港报称外汇局港股直通车文件已失效 国际热钱大量流入属假论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车交付 时速500公里 将"开"往世博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