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遇难人数上升至20人 -八部委出台3G推进意见:2011年用户将达1.5亿 意见全文 -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吉尔吉斯爆发大规模骚乱 已造成74人死 中国希望依法解决问题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八大突破 九大合作领域 3年后跨境一卡通 -胡锦涛将在核峰会发表讲话 宣示中国核安全理念 并会晤奥巴马 -峨眉采石场垮塌乱石吞噬14人 清理预计需5天 承包人接受调查 -25申根国统一签证政策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从全国挑8件国宝展览 -最高院明确轻微非法集资可不定罪 粤港将共建联合防贪反贪体系 -中国经济未现过热 全年或将"前高后低" 不会出现"二次衰退"
首页>>银行
银行费用标准不一 银行卡短信通知收费知多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9 日 
关键词: 短信通知 账户变动 XX 短信提醒 银行卡 持卡人 费用标准 肥肉 折扣 腰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银行卡已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金融工具,为保证持卡人用卡安全,目前多数银行都会提供短信通知业务,将账户变动情况通过短信等形式通知持卡人。但很少有人知道,银行每月会收取2-3元费用。一年下来,光短信通知费就可高达二三十元,是普通储蓄卡年费的两到三倍。

【事件】

短信通知费一年高达36元

“您的卡号为XX的账号于10时25分,在××地支出580元,卡中余额为8300元。”市民江小姐在市区一家超市内刷卡购物之后,立刻收到了来自银行卡所在行的通知短信。

生活中,不少持卡人也在使用与江小姐类似的短信通知业务。它能在客户账户余额出现变动后迅速通知,特别是当持卡人不小心丢失银行卡,或出现银行卡被盗刷等情况,持卡人能马上获知,并能紧急挂失,从而减少损失,因此多数持卡人对这一业务持肯定态度。

不过,记者调查后发现,这种通知短信不一定是“免费午餐”。目前多数银行都对短信通知业务按月收取费用,一年下来该项费用达24元或36元,而普通储蓄卡年费只有10元,前者是后者的二三倍。

【调查】

各家银行费用标准不一

目前,京城多家银行都能提供短信通知业务。即时通、短信通、银信通……这些业务虽然名头不同,但作用却都是一样的。据了解,监管部门对银行短信费收取并没有明确规定,这也造成不同银行之间收费标准差异较大。

普通储蓄卡方面,目前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免收短信通知费;民生银行则规定,开通该业务时收取2元,此后免月租费;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一般按月收取2元。

信用卡方面,目前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免收短信通知费。但上述一些银行对账户变动金额实行分级,如招商银行信用卡只有消费满100元才有短信提醒;浦发银行规定,信用卡账面变动500元以上提醒,如果持卡人想500元以下也能收到提醒,需要在网上银行或柜台更改定制。

虽然目前仍有银行为持卡人免费提醒服务,但持卡人需要注意这项服务是否打了“折扣”。例如招商银行普通银行卡只有ATM取款、POS机刷卡1000元以上,才会有短信提醒。兴业银行普通信用卡用户,如果没有开通该业务,只有账户变动1000元以上才有短信通知;如果开通,则按季度收取9元,不管消费金额多少都会有提醒。

【呼声】

固定收费应该为逐条收费

明知短信通知“价格不菲”,但多数持卡人仍不愿意取消该业务,“现在盗刷、克隆案件很多,有短信通知还能觉得放心一些”。持卡人林先生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持卡人开通短信通知业务,无论当月是否消费,费用都是照收不误的,不少持卡人对这一现状表示不满。“平时收发1条短信是一毛钱,我每月收到的短信数量不超过5条,银行应该改成按条收费。”市民严小姐说道。另有持卡人认为,短信通知功能作为银行卡的一种安全防范方式,其成本应该被计算在年费中,目前市场上有一些银行对短信功能免费就证明了这一点。

而短信通知业务的暴利收入,也使得银行不愿放弃这块“肥肉”。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银行单在短信通知业务上的利润率可以达到150%甚至200%。该银行内部统计,绝大多数个人客户在开通该业务后每月收到短信不会超过10条。而银行与移动运营商是按照发短信的数量来计算成本,其中的差价自然就落入银行“腰包”。

存贷利差向来都是我国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但经多次降息,利差越来越小,银行向中间业务要利润的情况必然会越演越烈。银行短信通知想真正实现免费或按条支付恐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中国银联调查显示三成持卡人拥有5张以上银行卡
公安部官员称恶意透支并非银行卡犯罪打击重点
09金融机构收缴假币同比降11% 5年来首降 春节银行卡优惠盘点
银行促销潮风生水起 春节长假银行卡优惠大盘点
银行卡内存款不翼而飞 建行被判为ATM缺陷买单
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我国银行卡风险处于可控范围
央行关于加强银行卡管理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通知(全文)
四部委联手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预防 打击银行卡犯罪
图片新闻: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