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谈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 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分配格局 -央行加息预期渐升温 信贷增长改为适度 灵活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保障支出过大遭质疑 -俄罗斯3天2爆炸 恐怖战线欲贯穿全俄 19黑寡妇或发动更大袭击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国外游资豪赌秋冬辣椒市场 印度限制进口中国轮胎自吞苦果 -西安试行铁路月票:500元随便坐 驾照新规实施 残疾人圆驾车梦
首页>>基金
基金“进货单”曝光 半年内加仓265只股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关键词: 基金新增 基金集体 基金股票 基金增 洪城水业 奥特迅 海富通 宇顺 系基金 主题投资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名单中,有109只是新上市的股票,156只是老股票。虽然基金新增持股票数量超两百只,但基金集中持有度并不高,118只个股仅有2只以下基金买入。

基金09年年报已经披露完毕,其庞杂的持仓情况得以全面曝光。在IPO重启以及板块概念投资此起彼伏的双重作用下,除了在那些基金股票池中的熟面孔之外,有多达265只股票新进入到基金的持股名单中。而就在这份名单中也不乏今年以来A股市场翻云覆雨的大牛股。

尝鲜不厌旧:

增持“旧票”清一色为中小盘

根据6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2009年报披露的全部持股情况与半年报对比,有265只股票新加入基金的股票池。

其中,有109只是新上市的股票,156只是老股票。由于大盘股基金早已有所布局,因而基金增持的老股票清一色为中小盘品种。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流通股本在3亿以下的小盘股又占据了主流,被基金新增持102只。

从行业来看,电子元器件和设备、房地产、机械制造以及消费医药类个股被基金相中的较多。此外,基金对于主题投资概念股也尤为热衷。

海南板块中的罗牛山、新大洲A,海西板块中的三木集团,西藏板块中的西藏旅游和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高新技术和节能减排概念下的诸多个股均出现在基金的新“进货单”中。值得注意的是,有9只ST股也身在其中。而这其中不少公司的业务正是与上述热点概念挂钩,例如ST安彩、*ST国祥等。

而新发行的个股大部分是由基金在一级市场上“打新”所得。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已过3个月配售锁定期的新股都遭遇基金减持。大盘股中的四川成渝、光大证券被基金大量抛售,截止四季度末分别仅被11只和29只基金持有,IPO时被近百家机构热捧的光芒不再。而前几批上市的不少中小盘股也同样被“锁定收益”,万马电缆、久其软件、宇顺电子等中留存的基金已寥寥无几。

打赢调整仗:

156只老股票仅3只下跌

在机构资金的青睐之下,这些被基金新增持的个股表现如何呢?统计显示,从09年四季度至今,基金选择的156只老股票仅有3只股票下跌,其余均实现正收益,整体涨幅达53%,但个股之间表现分化很大。

其中,股价翻倍的公司有8家,其中东湖高新、康强电子和士兰微分别以235%、135%和132%的涨幅成为前三甲。股价下跌的公司则是荣华实业、ST合金、顺发恒业。

个别在去年四季度滞涨的个股在今年开始发力,奥特迅今年以来上涨55%,漳州发展、洪城水业今年涨幅也已逾40%。东湖高新、罗牛山则依旧在资金的热炒中飙涨。

不过,不少中小盘股在进入2010年后开始涨势乏力,其中38只个股股价出现回落。值得注意的是,宁波联合、华电能源、太平洋、深圳华强、金瑞科技上涨空间收窄到20%以内;而海王生物、富龙热电、荣华实业今年以来跌幅最深。

基金扎堆公司:

资产重组+新兴产业

虽然基金新增持股票数量超两百只,但基金集中持有度并不高,118只个股仅有2只以下基金买入。265个新面孔,良莠难分。去粗取精的捷径之一是找到那些受到了基金集体认可的公司。

资产重组后“蝶变”的公司首先受到基金集体关注。其中,房地产业资产与公司原水泥资产进行置换后的卧龙地产受到最多基金的首度增持。

早在去年11月的公开增发中,卧龙地产便受到基金的群起响应,其中包括9只专户“一对多”产品。而后基金在二级市场上再次果敢买入,嘉实系、广发系、中银系基金大手笔增持,嘉实稳健在12月8日限售股上市后至12月30日内继续吃进400万股。截止四季度末共有26只基金驻扎卧龙地产。

受到同样待遇的还有ST中润,公司在08年剥离了原公司全部造纸业务,将其房地产类业务注入。去年6月恢复上市后,国泰系、海富通系、新华系以及友邦华泰系下9只基金纷纷进驻。

资产重组的预期同样对基金具有诱惑力。星湖科技在去年三季度末吸引了华夏大盘为首的8只基金豪买7760万股。很快,11月星湖科技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筹划非公开发行事宜。至年末,入住星湖科技的基金已多达18只,其中招商系7只基金手握多达4682万股;而王亚伟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却不知何时已悄然而退。

另外,政策支持的新兴产业也是基金重点布局的主线。

生产片式电感器件的顺络电子是市场中活跃的手机支付概念股,从三季开始渐有机构问讯,截止4季度末已有10只基金入驻。宝信软件、士兰微等高新技术产业公司同样引得不少基金垂青。涉及新能源的东方热电、东湖高新;从事节能减排的武汉控股、洪城水业;研发生物高新技术的保税科技、正邦科技、东方海洋也在此列。

对于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扫描和布局,不得不提的是易方达基金公司。东方园林、焦点科技和神州泰岳三只新股在上市后被易方达系多只基金组团买入。( 徐皓 发自上海)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基金公司年报披露完毕 594只基金去年赚9100亿
华夏基金股权去向不明朗 中信证券欲引国外资本
594只基金去年共盈利逾9000亿元
去年基金平均股票投资周转率达2.93倍
一季度22家基金公司挑中10大牛股
国内首例基金分红争议案落定 推动基金分红规范
基金尾随佣金首度曝光 最高占管理费36.2%
重仓股统计数据:基金投资剑指消费低碳和信息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