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去年住宅均价涨25.1% 银行执行二套房四成首付 多地现一房难求 -俄锁定3疑犯搜捕21名"黑寡妇" 或考虑重启死刑 公布袭击者照片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统计局:不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 -王家岭矿难排水1.5万方 被困者仍无音信 被困实际人数超260人 -融资融券试点今日启动 券商抢筹首单 -2010中印发展论坛3月30日在京举行 -全国新增家电下乡补贴品种 电动车居多 明细表/补贴限额/全文 -中国首次立法明确沙尘暴等气象灾害预防措施 全文 政策亮点解读
首页>>股市
融资融券交易试点今日启动 三大风险不可不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1 日 
关键词: 融资融券交易 试点券商 买入金额 融券业务 投资者 风险回避 证券公司 担保物 保证金比例 平仓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证监会公布首批6家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名单。 中新社发 葛勇 作

中新网3月31日电(杨威)据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此前发布的通知,融资融券交易试点今日正式启动。经过4年的精心准备,融资融券交易正式进入市场操作阶段。分析认为,中国股市将逐渐步入交投稳定的正常状态,但仍需防范三大风险。

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昨日正式向6家试点券商发出通知,将于2010年3月31日起正式开通融资融券交易系统,接受券商的融资融券交易申报,这标志着经过4年精心准备的融资融券交易正式进入市场操作阶段。

业内分析称,从长期而言,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推出后,中国股市将逐渐步入交投稳定的正常状态。作为配置和化解风险的市场,两者还将成为资本市场的“均衡力量”,为A股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三大风险不可不防

一直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属于典型的单边市,只能做多,不能做空。投资者在熊市中,除了暂时退出市场外没有任何风险回避的手段。而融资融券的推出,可以使投资者既能做多,也能做空,多了一个投资选择以赢利的机会。不过,同普通证券交易相比,融资融券交易不仅具有普通证券交易所具有的政策风险、市场风险、违约风险、系统风险等各种风险,还具有其特有的风险。

首先是证券投资亏损放大风险。融资融券交易利用了一定的财务杠杆,放大了证券投资的盈亏比例。以融资买入股票为例,假设:客户拥有资金100万元;融资保证金比例为0.5。则:客户可以先普通买入股票100万元,再将普通买入的股票作为担保物向证券公司融资买入股票140万元(融资买入金额=保证金/融资保证金比例=担保物市值×折算率/融资保证金比例=100×0.7/0.5),即总共买入240万元的股票。如果该股票价格下跌10%,则亏损240×10%=24万元,是普通交易亏损的2.4倍。不过,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则,融资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股票折算率最高不超过70%,因此保证金比例通常要高于0.5,投资亏损放大倍数较举例情况要低。融券业务也同样存在风险放大的情况。

其次是被强制平仓的风险。根据相关规定,证券公司将实时计算客户提交担保物价值与其所欠债务的比例(即维持担保比例);如果客户信用账户该比例低于130%,证券公司将会通知客户补足差额;如果此时客户未按要求补足,证券公司将立即按照合同约定处分其担保物,即强制平仓。通常,强制平仓的过程不受投资者的控制,投资者必须无条件地接受平仓结果;如果平仓后投资者仍然无法全额归还融入的资金或证券,还将继续被追索。

再次,授信额度足额使用的不确定性风险:据相关规定,证券公司根据客户的资信状况、担保物价值、履约情况、市场变化、证券公司财务安排等因素,综合确定或调整对客户的授信额度。即授信额度是客户可融资融券额的最高限额,如果证券公司融资、融券总额规模或证券品种融资融券交易受限,则存在授信给投资者的融资融券额度在某一时点无法足额使用的可能。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融资融券开启 撬动券商板块指数高扬
融资融券交易试点今日启动 4年艰辛历程大盘点
融资融券今下单 90只标的股或助推大盘
细算融资融券成本账 投资者恐高难承受
投资者办理融资融券业务 开户指南帮您忙
融资融券试点今日启动 券商抢筹首单
国信中信受理融资融券申请 投资账户不低于50万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普通投资者如何操作
图片新闻: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