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解读:西南五省旱灾对中国粮食价格影响有限 -鼓励民间资本进交通电信能源领域 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核电在建规模全球最大 火车与飞机的较量 高铁民航或重洗牌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传印花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央行国税局回应 不因期指变双边征收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南平学生被杀案续 抚恤金初定19.5万元 仍有5名孩子未脱险 -中国拟在南极装首个远程遥控望远镜 中国处于强震后的"调整期" -地沟油已是餐饮业公开秘密 利润超300% 回收成本高难用于餐饮
首页>>外汇
商务部副部长:强迫人民币升值的推理逻辑不成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6 日 
关键词: 商务部 经贸关系 人民币升值 美方 中美 人民币汇率 中方愿 副部长 出口管制 贸易摩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华盛顿3月25日电 (记者 吴庆才)正在华盛顿访问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会见美国官员时指出,美国部分议员和专家仅从中美贸易顺差简单推测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并且强迫人民币升值,否则就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说法是错误的,这样的推理逻辑也是不成立的。

3月24至25日,为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华盛顿分别会见了美商务部候任副部长桑切斯、副贸易代表马兰蒂斯、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阿然诺弗、国务院副国务卿霍尔迈茨以及财政部代理副部长科林斯等政府官员,就中美贸易平衡、贸易摩擦及与贸易相关的其他问题与美方进行沟通、磋商和交涉。

钟山在会见时指出,中方认为,中美双方以负责任的态度维护各自货币的基本稳定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尚不稳定的情况下至关重要。美对华出口管制是典型的冷战思维,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不仅对中国不公平,也严重制约了美国最具竞争力产品的对华出口。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促进贸易的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并将采取措施扩大进口,同时也希望美方采取实际行动,放宽对中国的出口管制,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实现贸易的合理平衡。

钟山强调,中方一贯坚持通过沟通、交流、磋商解决中美贸易存在的问题,希望双方充分利用现有对话渠道和业界合作基础,积极沟通,加强磋商与合作,采取建设性措施妥善处理双方关切,化解矛盾,避免贸易摩擦升级。

钟山说,中美建交30年来两国共同利益增多,合作基础扩大,相互依存度也不断加深。实践表明,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希望双方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美经贸关系,努力寻找和扩大利益汇合点,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向前发展。

美方赞同钟山对中美经贸关系所做的积极评价,认为健康的美中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美国政府正在实施国家出口战略,中国将是美国实现出口目标最重要的市场,美政府部门正在就现行的出口管制政策进行审议和改革。美方认为贸易摩擦的升级不利于双方的共同利益,加强磋商将有利用于问题的解决,两国应保持沟通,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双方还就相互关注的其他经贸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世行经济学家:人民币是否升值应由中国自主决定
3月外贸逆差已超80亿美元 或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人民币升值背景幻变:调整时机专家们众说纷纭
商务部部长:不要寄望于人民币升值来调节贸易
人民币汇率不是中美贸易逆差主因 美驻华大使:美中关系成熟稳定
机构预测:三大行业受益人民币升值预期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