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鼓励民间资本进交通电信能源领域 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核电在建规模全球最大 火车与飞机的较量 高铁民航或重洗牌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传印花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央行国税局回应 不因期指变双边征收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南平学生被杀案续 抚恤金初定19.5万元 仍有5名孩子未脱险 -中国拟在南极装首个远程遥控望远镜 中国处于强震后的"调整期" -地沟油已是餐饮业公开秘密 利润超300% 回收成本高难用于餐饮 -中国城中村征地用于公益者不到10% 热衷征地 常引发群体事件
首页>>银行
3月新增贷款或超8千亿 四大行前两周放贷近2千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6 日 
关键词: 新增贷款 放贷 贷款利率 监管机构 信贷规模 信贷增长 绩效考核 信贷投放 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 银行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权威人士25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商业银行3月新增贷款仍保持较快增速。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前两周新增贷款投放近2000亿元,略高于上月同期。分析人士据此推断,银行业3月新增贷款约在8000亿元至10000亿元。

考虑到商业银行一季度末绩效考核及企业信贷需求旺盛等因素,3月银行系统放贷冲动仍旧明显。如果按照前两周放贷速度,不排除3月新增信贷再次冲击万亿元大关。不过,上述人士表示,在监管机构“均衡放贷”的压力下,3月新增信贷规模依旧存在较大变数。

目前监管机构已要求银行逐日上报新增贷款数据,“尤其是三月底最后几天的数据一定会被监管层严控。如果银行短期内出现信贷的集中投放,不排除监管机构通过窗口指导等手段来抑制信贷过快增长。”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此前表示,从该行3月上旬的新增贷款数字来看,信贷规模并没有出现锐减,贷款发放节奏仍然是很平稳的。

数据显示,3月前两周,工商银行的新增贷款规模已达900亿元左右,已超过2月全月778亿元的新增信贷投放量。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新增贷款均保持在300亿元上下。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三月信贷整体运行平稳,全月四大行信贷增长在4000亿元左右,按照历史经验,四大行全月的新增贷款规模一般占到银行业整体规模的四成到五成左右。照此推断,银行业全月新增贷款约在8000亿元至10000亿元。

银行内部人士证实,3月的信贷投放整体上比2月要宽松一些,但银行的贷款利率定价普遍提升。在“早投放、早收益”的原则下,银行一般会空出一定的额度,尽早将信贷投放出去来满足用款需求。

该人士表示,尤其是监管机构正在要求银行加紧落实贷款的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行受托支付原则,这将一定程度上加大企业的用款不便。对此,银行在上个月就提示企业如果存在用款需求就加紧贷款。

该人士称:“尤其是《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的执行,也让我们基层人员完成业绩考核的压力非常大。现在投放的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一般会很快转出企业账户,这样我们通过贷款转存款来完成季末绩效考核的难度大大加强。”

银行人士表示,如果监管机构能够默许银行在利益驱动下的放贷行为,那么不排除月末最后几天出现新增贷款激增的情况。月末的信贷放款一方面增加了信贷规模,另一方面增加了人员的存款余额,“这对基层人员的业绩考核至关重要。” (作者钟正)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2月新增贷款仅7000亿?两会后或再提准备金
11月北京新增贷款170.2亿 1-11月累计增5060亿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11月份新增贷款可能略高于上月
四大行九月新增贷款约1100亿创新低 央行发行1000亿元短期票据
刘明康:9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 年新增贷款需增30%
9月新增贷款环比或略升 市场预计约为5000亿元
货币政策继续适度宽松 预计明年新增贷款7.5万亿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