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67家上市房企去年举债5100亿 利润不到300亿 低地价未必低房价 -西南1805万人饮水解决 凸显水利欠账 黔川渝降雨 重灾区仍煎熬 -百度:谷歌退出不改变中文搜索自由竞争 不应与中美关系挂钩 -A股刮"抗旱风" 钢铁等央企禁入股银行 股市现预测"涨停板"骗局 -央视大火案多数被告认罪 幕后:所用烟花报价35万元提货仅5万 -进口增长强劲 中国或遇6年来首次贸易逆差 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沙尘暴致37个城市中重度污染 将持续到5月 专家解读沙尘成因 -福建南平凶案 定性为恶性杀人案 学生8死5伤 名单 求职屡受挫
首页>>银行
汇金或获国家500亿美元注资 用以补充银行资本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汇金公司 中投 银行资本金 注资 再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外汇储备 控股股东 配售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投公司知情人士透露,这是基于大型商业银行的资本金补充需求

作为多家国有大型银行控股股东的汇金公司,有可能再获国家500亿美元的注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中投公司知情人士处获悉,上述方案已由中投公司提议,并通过有关渠道上报国务院。

该人士透露,汇金公司再获国家注资,正是基于大型商业银行的资本金补充需求。中投公司提出,为保持国有控股股东的地位,有必要对汇金公司进行增资,以此来保持汇金公司在大型银行中的持股比例不被稀释。

为何注资保持几大银行的控股权

大型商业银行的再融资步伐日益加快,作为控股股东的汇金公司,也同样面临着资金窘境。

3月19日,中国银行(601988)召开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批准该公司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以及发行新股一般性授权议案。根据此前披露的融资方案,在获得一般性授权后,中行董事会可单独或同时配发、发行或处理不超过其已发行A股或H股各自总面值20%的股份。

汇金持有中行的股份比例为67.53%,一旦中行开始增发或配售,汇金将面临两难选择:如不参与增发或配售,自己持有的股份将被稀释;如参与,无论是在A股还是H股市场,都需花费大量资金。

在这种形势下,如果没有国家对汇金的再次注资,汇金将面对国有股被稀释的被动局面。

一家大型商业银行的高层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国家有关部门规定,要降低国有商业银行的分红比例,以此来保持足够的内源性资本补充计划。而降低分红比例,作为控股股东的汇金公司显然无法分到足够的红利,依靠银行的分红来注资银行的方案显然也无法有足够的腾挪空间。

目前,汇金持有建行的比例为57.9%,持有中行的比例为67.53%,持有工行的比例为35.42%。在上述3家大型上市商业银行中,目前只有中国银行公布了再融资方案,建行、工行的再融资方案尚未披露。但业内人士分析,这两家银行无论采用市场公开配售,还是用非公开定向发行的方式进行再融资,汇金公司都不会放弃参与机会。

中投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汇金公司已作了初步估算,如果参与这几家国有银行的再融资,最低需要150亿美元左右,但考虑到不仅不能降低持股比例,还应考虑参与更多的增发股份,因此,汇金希望国家能一次注资500亿美元。

资金何来或外储,或其他财务资源

“汇金作为国有金融机构出资人之一,要保持国有股份不能被稀释。”中投公司内部人士说。

汇金公司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于2003年12月16日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5521.17亿元人民币,实收资本8596.58亿元人民币,是当时国务院动用外汇储备注资成立的公司。汇金公司的任务是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公司不开展其他任何商业性经营活动,不干预其控股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

汇金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以出资人的身份向各有关银行派出董事,行使出资人的义务。直到2007年9月29日中投公司成立,汇金公司才成为中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中投公司是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的国有独资公司,国家财政部通过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筹集15500亿元人民币,购买了相当于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作为中投公司的注册资本金。

成为中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汇金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变更为中投公司的董事长楼继伟,但汇金公司自设董事会和监事会,依然持有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股权,并代表国务院行使股东权利。

“汇金公司需要的500亿美元可能是外汇储备,也可能是其他财务资源。”中投有关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包括银监会在内的国家有关部门都在积极协调,争取请求国务院对此申请尽快批复。”

(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投副总汪建熙:汇金不会随便退出国有商业银行
央行警示资本充足率 工建行回应"汇金帮四大行补充资本金"传闻
汇金帮四大银行补充资本金?工行建行回应传闻
汇金增持三大行 护盘期延长一年 金融股有戏 未来一年继续买入
汇金增持三大行 未来一年将继续买入
汇金增持三大行 护盘期意外延长一年
汇金所持中行1713亿股A股股份将解除限售
图片新闻: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 高校规模"大跃进"将告一段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