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南1805万人饮水解决 凸显水利欠账 黔川渝降雨 重灾区仍煎熬 -中国有近2.3亿农民工 月均收入1417元 -中国经济发展将进第二次转型 可设低碳经济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首划两分数线:学术型和专业学位 -地沟油:川菜馆湘菜馆使用最多 深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首页>>股市
23家上市公司担保资金占净资产比重超5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对外担保 上市公司 2009年 深泰 ST长岭 担保金额 担保余额 担保总额 担保风险 净资产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3月23日,沪深两市共有629家公司披露年报,其中123家公司对外担保额达276亿元

23家公司担保资金占净资产比重超50%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截至3月23日,沪深两共有629家公司披露年报,涉及对外担保的上市公司有123家,合计担保余额达276.15亿元,占净资产的1.99%,同比增长12.02%。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总额甚至超过其净资产,甚至负净资产的公司也对外担保,对这些公司未来发展所面临的风险将会上升。

根据WIND最新数据以及《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123家上市公司的的担保总额与其净资产相比,对外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达20%以上的公司有59家,其对外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达50%以上的公司有23家。其中,ST磁卡、*ST东电、桐君阁、神火股份和重庆港九等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达100%以上,还有7家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也过70%。

比较典型的是桐君阁,该公司2009年对外担保余额为17436万元,其对外担保总额占净资产的比例高达125.35%,仅2009年就发生8笔担保交易,担保对象是其控股公司太极集团有限公司和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桐君阁2009年实现净利润1992.96万元,同比下降7.5%,实现每股收益为0.1016元。2009年公司业绩微幅下降,频繁的担保也将对公司经营带来一定的风险。

与此同时,一些上市公司净资产为负,仍对外担保,如S*ST聚友、*ST张股、SST华塑、ST兴业、*ST深泰、*ST嘉瑞和*ST长岭等。比较典型的是S*ST聚友,该公司2009年对外担保余额为44626万元,但2009年净资产却为-7578.15万元。

统计显示,44家公司2009年对外担保发生金额超1亿元,其20家公司去年对外担保发生金额超1亿元且担保总额占净资产的比例达20%。我们就以福田汽车例,2009年对外担保发生金额达26亿元,2009年对外担保余额为16亿元,占净资产的39.27%。该公司2009年发生1笔担保交易,担保交易时间为2009年2月9日,担保对象为控股股东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担保金额为100000万元,担保期限为7年。2009年福田汽车实现净利润为103732.85万元,同比199.90%,实现每股收益为1.132元。

同样,徐工机械2009对外担保发生金额达16.81亿元,2009年对外担保余额为20.65亿元,占净资产的47.22%。徐工机械2009发生4笔担保交易徐工机械2009年实现净利润174126.53万元,同比增长16.42%,实现每股收益为2.01元。

值得注意的是,担保风险依然值得注意。从这123家公司来看,一些担保余额巨大的ST公司的担保发生在多年以前,由于对外担保金额巨大,这些公司的财务负担较重,并制约了这些公司的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适当的担保有利于上市公司的经营发展,但过度担保不但对公司自身发展构成威胁,还会对金融机构带来风险。因此,对于担保金额过大的公司,投资者依然有必要保持一份谨慎。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正研究上市公司分立办法
创业板上市公司10家推10转10预案
上市公司“铁公鸡” 高管涨薪十倍分红一毛不拔
四大板块近百家上市公司分享高铁蛋糕
2009上市公司年报披露 车企利润成倍增长
143家披露年报公司:6成上市公司持股集中度上升
上市公司业绩“三驾马车”今年将面临政策大考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指引年内制定
关于建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运行情况信息报告制度的通知
图片新闻: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高校规模"大跃进"将告一段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