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南1805万人饮水解决 凸显水利欠账 黔川渝降雨 重灾区仍煎熬 -中国有近2.3亿农民工 月均收入1417元 -中国经济发展将进第二次转型 可设低碳经济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首划两分数线:学术型和专业学位 -地沟油:川菜馆湘菜馆使用最多 深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首页>>股市
百元股扎堆新兴产业 股价分红均超大蓝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4 日 
关键词: 新兴产业 泰岳 股价 百元股 鼎利 业绩快报 分红预案 神州 高价股 震荡走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贵州茅台,今年2月8日,一度摸高至175.60元,此后经过几天的震荡走势,股价开始拐头下行,170元破了,160元也没守住,至23日收盘仅为157.28元。

神州泰岳则自今年2月8日127元价位起步,走出了一波上升行情。近几天的强势上涨,更将神州泰岳的股价推升至23日收盘时的历史新高价,即179.11元。

涨跌之间,老牌蓝筹绩优股贵州茅台将沪深股价“一哥”的宝座,无奈得让位于新生代神州泰岳。

或许,上市前,大家对这位新股王没多少了解,但自从冲上创业板后,神州泰岳却日显“星”味。

2009年10月30日,神州泰岳一开盘就高挂在100.10元。虽然当天股价在86-147.80元区间大幅震荡,当日收盘仍然站在了102.90元价位之上。这似乎预示着神州泰岳将在百元新起点上重新起飞。

2010年春节,时尚的“飞信”群发短信,让一般的百姓和投资者开始对神州泰岳有了更实际和深入的了解。

2月5日,神州泰岳发布业绩快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23%,并推出中国证券史上最“牛”的分红预案:10转增15派3元。市场为之一震,“分红王”一时成美谈。

2月9日,公司获得了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神州泰岳称,“经认定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自认定之日起三年内,所缴纳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的地方收入部分,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之后两年减半支持”。

3月18日,神州泰岳正式发布2009财年报:每股收益2.72元,每股净资产17.88元,净资产收益率33.20%,营业总收入72275.8万元,同比增长39.18%,净利润27075.1万元,同比增长124.60%。拟10转增15派3元。细观年报,神州泰岳两大主业,即IT运维管理业务及移动互联网开发及运维支撑业务,毛利率持续大幅增加,甚至达到了70%以上的“暴利”区间。

神州泰岳在3月22日正式荣升第一高价股前,面对股价的节节上升,许多媒体对其新股王的期盼甚至用上了“虎视眈眈”这样的标题用语。23日,神州泰岳股价发力大涨,而贵州茅台走势依然保持低迷。可以说,这进一步确立了新股王神州泰岳的领先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沪深两市百元股俱乐部的9只个股中,除贵州茅台和洋河股份为大消费行业外,包括神州泰岳在内的其它个股全部为近期上市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就这7只个股的行业分布看,新兴产业居多,比如神州泰岳、世纪鼎利、汉王科技均属于信息服务或信息设备行业;信立泰、红日药业等为生物医药行业;万邦达为污水处理技术开发、咨询和服务主为体的环保行业;东方园林也属环保行业,主要从事园林环境景观设计和园林绿化工程施工。

那么,从新股王神州泰岳领衔的百元股俱乐部成员所处的行业分布看,透给广大投资者的,又是怎样的新信号呢?

首先,今年作为“调结构”的重要一年,战略新兴产业将会得到逐步升温。最近有人称战略新兴产业是下一个“4万亿”的说法,就可以作为佐证。作为日渐成为国民经济睛雨表的证券市场,不能不反映这一事实。因此,神州泰岳成为新股王也好,百元股俱乐部成员所属行业大部属于新兴产业亦罢,反映的就是中国经济开始“调结构”的强大预期。其次,证监会最近刚刚下发的重要指引,即《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板推荐工作的指引》进一步明确了上述预期,并直接作用于证券市场。该指引称,保荐机构应重点推荐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生物医药等9大行业的公司。创业板作为虚拟经济的一个重要融资平台,与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开始直接对接。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的“根”无疑会更“深”,创业板的“叶”无疑也会更“茂”了!

再次,股市不仅讲预期,还要有“故事”。新股王神州泰岳领衔的百元股俱乐部成员,不仅沾了行业“钱景”的光,而且本身还有灵巧的题材“故事”可以讲,而这一点与目前实打实靠业绩预期的大盘蓝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2009年利润增长幅度方面,世纪鼎利同比大增185.67%,神州泰岳大增123%,如此好的成长性远不是如贵州茅台等大蓝筹所比拟。有了这样的底气,争当“分红王”就成为一种逻辑。在中国经济进一步向好预期下,资金不青睐它们还会青睐谁?更何况“新兴产业”本身就有足够的想象空间。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的是,大多分属新兴产业的创业板和中小板这些小市值公司,在国家产业升级,结构转型以及自身高成长高送配预期下,还会有一批业绩优良、成长性突出的公司加入到百元股俱乐部内,但是,任重道远的神州泰岳们如想长期保持这种高成长,要走的路仍然很长很长! (马方业)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国航6.82亿超低价“吞下”深航 股价上涨1.39%
中国企业在美再遭集体诉讼 股价一天暴跌37%
炒股必须明白:股价上涨需要理由
1.34亿限售股明日解禁 西南证券股价或承压
上市首日股价翻番 汉王董事长夫妇身价超32亿
8.6亿限售股3月1日解禁 中国平安股价开盘后跌停
中移动否认收购腾讯 收购传闻致腾讯股价上涨5.99%
创业板将迎首批解禁潮 短期或大幅冲击股价
两会前瞻:房价股价“涨工资”备受关注
图片新闻: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高校规模"大跃进"将告一段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