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首划两分数线:学术型和专业学位 -地沟油:川菜馆湘菜馆使用最多 深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六部委拟出台药品招标标准 多家省级电视台播涉嫌欺诈猜谜节目 -融资融券交易申请今受理 首批试点规模340亿 打击热钱违规流入 -湖南郴州血铅中毒儿童升至45人 环保部督察治污 多名官员被免职 -山西通报疫苗:涉事公司未严格招标 官员涉经济问题 目前有保障
首页>>股市
西南旱情超预期 关注抗旱概念7股/附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3 日 
关键词: 西南旱情 西南 旱情 干旱 旱灾 抗旱概念股 抗旱 概念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注]我国从去年秋季以来出现了严重旱情,并有继续扩大之势,抗旱保收刻不容缓。根据当前的旱情特征和政府补救措施情况,建议对抗旱概念的关注顺序依次为抽水供水、种子、化肥三个板块中的抗旱直接受益股重点关注。

旱情严峻刻不容缓 抽水供水破土而出

我国从去年秋季以来出现了严重旱情,并有继续扩大之势,抗旱保收刻不容缓。鉴于此,我们从旱情特点和政府补救支持方向寻找抗旱直接受益股,在弱势行情中发掘投资机遇。

政府紧急项措拯救春耕

为对抗当前国内的严重旱情,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已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农业部随后落实六项措施,指导和帮助旱区及早谋划春耕生产。

通过对抗旱补救措施的分析,认为对二级市场影响较大的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因旱无法育秧和栽插水稻的田块实行水改旱,扩种玉米、马铃薯等旱粮作物,积极推广水稻旱育秧、地膜覆盖等旱作节水技术;二是下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支持农民购买抗旱柴油以及灾后恢复农业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目前全国受旱省(区、市)已投入抗旱资金7.5亿元。

根据当前的旱情特征和政府补救措施情况,建议对抗旱概念的关注顺序依次为抽水供水、种子、化肥三个板块中的抗旱直接受益股重点关注。

个股方面,建议关注抽水供水板块中看好利欧股份[25.79 8.64%]、湘电股份[23.35 -1.48%]、钱江水利[12.50 2.80%]、安徽水利[14.57 2.97%],种子股中的敦煌种业[17.30 2.06%]、登海种业[36.50 2.36%],化肥股中的鲁西化工[6.43 0.94%]

抗旱概念股投资选择

从近期市场走势看,虽然抗旱概念未出现整体走强,但与抗旱关联密切且预期受益较高的个股已出现较强的走势,而这类股票也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1、抽水供水板块中看好利欧股份、湘电股份、钱江水利、安徽水利

利欧股份是国内最大的微型小型水泵制造商和出口商,其主要产品标准泵、新型高效水泵、多级深井泵的需求量有望在抗旱救灾措施的执行中大幅增长,受益程度较高。湘电股份产品涉及农用排灌、环保、能源等多个领域,因此该股同时具备抗旱和“两会”双重题材,3月份的市场行情值得期待。

在旱灾严重中,水利设施企业会受到市场关注,同时也会受益于农田水利灾后重建。建议关注钱江水利和安徽水利。

此外,新疆天业[13.80 7.48%]拥有世界规模最大、最先进的节水器材子公司,其应用滴灌技术的农田面积已达到世界第一,在当前旱情日益加剧的背景下,该公司膜下滴灌技术将发挥较大的抗旱作用。但该股的走强更多是受新疆区域振兴的带动,且目前已出现较大涨幅,因此建议不碰为好。

2,关注“种子选手”——敦煌、登海

种子是农业的根本,抗旱改种玉米、马铃薯等品种对相关个股构成直接利好。敦煌种业属于种业龙头,2009年先锋种业制种基地面积由2.5万亩扩大至4.4万亩,先锋玉米种的市场影响和其高额盈利水平大幅提高了公司种子业务的收益水平;登海种业是我国杂交玉米种子的龙头企业,在国内玉米种子生产规模中处领先水平,主要竞争优势在于其具备雄厚的杂交玉米育种能力。大旱后的农作物补种将使种子销售大涨,从而带动种业公司盈利的提升。

3,符合抗病抗旱化肥品种最受益

受益于政府保收的补救措施和春耕的影响,未来化肥需求量必将出现大幅增长,化肥股值得重点关注。鲁西化工生产的硫酸钾复合肥具有明显的抗病抗旱、高效长效、促进生长、提高产量、改善品质等特点。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云南"大粮仓"遭严重旱情 广西九成小水电"瘫痪"
国家气候中心称旱情将持续到4月中旬
西南五省区旱情影响全国多个行业
云南旱情触目惊心 村支书哭劝村民外出打工
桂林旱情严重37.6万民众受灾 中央下拨救助资金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未来三天西北局地降温12℃ 贵州广西等地旱情持续
农业部专家组成员:这次旱情严重程度远超预期
中国西南地区干旱将持续局地旱情百年一遇
旱情继续 重庆未来三天可能冲上30℃
漓江水位因旱情下降 漓江游价格降低一半(图)
图片新闻: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西南五省区旱情影响全国多个行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