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远率先表态:半年内退出远洋地产 多地王国企不在“劝退”名单 -商务部:中美贸易平衡从扩大美对华出口入手 三驾马车致统计差异 -湖南嘉禾污染企业难禁 血铅中毒儿童或超300人 超标企业已关闭 -加强经常项目管理 研究外汇账户管理改革 试点出口收汇境外运作 -惠普下周拿出赔偿方案 细则含如何履行“三包” 仍拒认设计缺陷 -建筑抗震标准下月起实施 中小学须超8度 财产刑判后须立即执行 -中国证监会:被否拟上创业板公司涉及七问题 欢迎战略性新兴企业 -国家药监局严查"地沟油" 加大废弃油脂处理监督 5到10年内解决 -北京土地新政:商品房交易可能出现回暖 今年粤楼市料价高量跌 -今春最强沙尘天袭击北方 气象台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防御指南)
首页>>股市
温家宝总理关心中国股市8年记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0 日 
关键词: 资本市场 温家宝 中国股市 投资者保护基金 人民币不可交割 股指数期货 券商风险 国有保险 标的指数 温总理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12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和其他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2010年3月5日,当温总理那浑厚高亢的声音在人民大会堂响起时,从监管层到上市公司、从证券机构到普通投资者,资本市场的各个角落都开始从不同角度揣摩分析这43个字的含义,从中寻求指引。

“我虽然很少就股市发表意见,但我却每天关心着股市的行情”;“股市问题我毫不隐讳,我非常关心”,这些话语从总理口中说出,让资本市场各方参与者倍感亲切。长期以来,温总理一直十分关心资本市场的发展,多次就资本市场发展和改革问题做出具体指示。

2003年:加快国有金融企业改革

2003年3月18日,人民大会堂,温家宝当选总理后第一次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在这次记者会上,温总理虽然没有直接论及资本市场,但他在评论有关金融改革和企业改革问题时,为启动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埋下了伏笔。

在谈到“推进四项改革”时,温总理把“企业改革”、“金融改革”列为第二项、第三项。他说,“继续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致力于实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同时,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金融监管体制,另一方面要加快国有金融企业的改革,建立起真正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

在回答“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处理不良资产的问题”时,温家宝表示:目前四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如果按照四级分类口径,还高达21.4%;如果按照国际通行的五级分类法口径,达到25%左右,其中损失资产占相当大的比例。改变国有商业银行的经营状况,需要有政策的扶持,包括补充资本金和剥离不良资产。过去五年,我们曾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补充银行资本金。同时,剥离了14000亿元的不良资产。但是根本解决银行的问题在于改革,在于建立现代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并且创造条件实行股份制。

在回答布隆伯格金融信息社记者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时,温总理也阐释了相关改革的前景。他表示,中国实行的是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从1994年汇率并轨到现在,人民币汇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人民币对美元的实际汇率,到去年底升值了18%,对欧元升值了39%。我们将继续探索和完善汇率形成的机制。

随后的事态发展表明,温总理所预示的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有条不紊的推进,并且取得了巨大成功。此后两三年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相继启动股份制改革,积极筹备上市。随着2005年4月末最终启动席卷整个资本市场的股权分置改革,国有商业股份制改革提速,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上市工作提上了日程。2006年7月5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交所上市,标志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与现代化的金融市场正式对接,也标志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朝着市场化方向迈出重要步骤。

我们看到,当时就已有所酝酿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在2005年7月21日得以兑现。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后,开始实行新的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汇率不再钉住单一美元,而是一篮子货币政策,从而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

这次汇改与股权分置改革相呼应,构成了中国股市持续两年走牛的强力支撑。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股市诞生首个分立上市案例 试点不可仿效
全球股市都在观望 A股尾盘上攻留悬念
机构:若加息反利好股市 市场或在二季度震荡筑底
"两会"后A股市场走向何方 仍难以走出震荡行情?
零售数据助道指连涨四天 全球股市有望振荡上攻
本周A股市场24.7亿限售股解禁 中国重工领衔首位
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申请今递交 名单下周揭晓 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投资者需谨慎观望
揭秘股市八大女富豪:张茵 杨惠妍 李萍
图片新闻: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