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春最强沙尘天袭击北方 气象台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防御指南) -西南地区旱灾严重 多部委研究灾情救助 -李毅中解读三网融合等工业通信业热点 2010年工业经济运行报告 -美对华最大出口是垃圾 中国稀土贱卖真相:外企在华大规模投资 -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 律师质疑:京津高铁票29元即盈利竟卖69元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科学无法分辨地沟油 -重庆启动网络实名制 文强受贿张大千真迹364万 郭京毅受贿844万 -中国四大航空公司暂未发现波音问题飞机 波音支持民航局检查 -中国股市诞生首个分立上市案例 央行单周回笼逾2000亿创2年新高 -人民币汇率不是中美贸易逆差主因 美驻华大使:美中关系成熟稳定
首页>>股市
融资融券三大问题待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0 日 
关键词: 融券业务 融资融券 券商自营 标的证券 券商人士 券商融资 融资规模 客户 股指期货 无券可融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无券可融”

“目前证券公司开展融券业务,可能遇到‘无券可融’的问题。‘无券可融’不是指没有证券,而是没有足够的自有证券”,一家券商的融资融券部负责人解释,试点期间融券业务的证券来源于证券公司的自有证券,且只有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科目下的标的证券才用于融券业务,但从实际情况看,目前各家券商的自营盘都不大。

客户、券商利益相悖

与“无券可融”相比,更加困扰证券公司的难题,是融券业务可能造成客户与券商本身的利益相悖。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券商自营业务将承担股票下跌造成的损失。“如果客户用来融券的证券出现下跌,则最终在财务报表中反映的是券商自营业务亏损,所以自营部门把券融给客户的意愿也不强,除非是券商打算长期持有的股票,比如打算锁定三到五年的标的证券。”一家券商融资融券部负责人表示。记者采访的多家券商融资融券部负责人均表达了这样的担忧,“融券很可能意味着券商和客户对赌一只股票的涨跌,对于券商的利益存在双向影响的可能,有时候即使我有券也不敢给客户融。”

客户参与意愿有限

此外,由于融券还是存在一定风险,客户参与此项业务的意愿也可能极为有限。一位券商人士表示,“融券业务从理论上讲可能出现无底洞,因为客户融券卖出后,这只股票是有可能一直上涨的,所以各家券商对融券业务的额度控制会特别小心”。一位营业部大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不能卖空一只所在券商不持有的证券,而从券商借券来卖空的行为,就相当于是与券商自营操作的股价短期或长期走向预期作时间差博弈,我认为券商的研究实力那么大,又有定价话语权,这样操作的风险很大。” 他表示,如果看空大盘就可以直接做股指期货。因此,记者采访的绝大多数券商均认为,现阶段市场出现大量的融券卖空不可能,即便从成熟市场来看,也是融资规模明显大于融券规模。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快讯:证监会公布首批六家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名单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名单基本敲定 蓝筹股行情到来
六券商有望入围首批融资融券试点名单
证券市场谁是最大赢家?融资融券或先于股指期货
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申请今递交 首批名单下周揭晓
融资融券:中小投资者如何“顺势而为”
中国平安8.6亿限售股解禁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图片新闻: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