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6家央企以房地产为主业 78家将退出 09年房地产收入2209亿 -国内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160架需检修 波音737近年空难一览表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重庆警界"维新运动" 3300多处科级警官集体解职 与打黑无关 -全球十大年轻富豪榜 两名中国人上榜 中国员工忠诚度亚太第一 -7名在喀麦隆遭绑架渔民获释 苏丹杀害中国石油工人罪犯被处绞刑 -公务员录用体检禁测乙肝 反虐待动物法:禁动物园以饥饿虐待动物 -卫生部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 山西称报道不实 未接到报告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十省市广电网将结盟 -9地块入市京再收76亿 保利50.4亿拿下两地块 普通购房者被抛弃
首页>>金融政策
证券交易印花税预增4.2% 短期或不会调整印花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8 日 
关键词: 印花税税率 证券交易印花税 权重板块 市股指 印花税收入 沪指 2008年 2009年 题材股 短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17日)日,新华社播发了《关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提出,在2010年中央财政主要收入项目安排中,证券交易印花税516亿元,增加20.96亿元,增长4.2%。部分市场人士据此解读,印花税增幅很小,说明印花税双边征收或上调税率并未列入本年度的财政计划。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单从印花税的预算并不能判断印花税的调整情况。

短期或不会调整印花税

20年来,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一共调整了9次,最近的两次调整是2008年。2008年4月24日,财政部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3‰调整为1‰。2008年9月19日,财政部将印花税调整为单边征税。调整后,20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只有949.68亿元,下降了51.2%.

2009年证券交易印花税下降47.9%,在证券交易印花税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多次传出调整印花税的消息。今年1月20日,一则消息在市场迅速流传。“国务院、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10年1月21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率,由现行千分之一调整为千分之二。即对买卖、继承、赠予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数据,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千分之二的税率缴纳证券交易印花税”。当日,金融、地产、石油、煤炭、有色、钢铁六大权重板块联手杀跌,题材股无力回天,两市股指急速下挫,沪指暴跌95.02点,跌幅达2.93%.

但据日前公布的2010年印花税增长预算来看,并未出现大幅度的增长。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这说明印花税双边征收或上调税率很可能暂未列入财政计划。也有人指出,每次税率调整无不与中国股市的牛熊交替有关,一般规律为:在熊市中后期下调;在牛市中后期上调。目前市场相对较弱,短期内看不到印花税调整的可能。

保持去年成交量有压力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2009年股市的成交量比2007年还要大,按照今年印花税的预算,就是成交量要比09年还要高一点点,因此并不能排除未来有提高税率或者实施双向征收的可能。

据统计,2009年两市股票成交额达到了创记录的53.26万亿元,比2007年的46.06万亿的成交额还要高。成都某营业部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目前的市场行情看,要保持2009年的成交量还是有一定困难的。

另外,也有市场人士表示,单从印花税的预算并不能判断印花税的调整情况。大同证券刘云峰指出,2007年印花税预算只有415亿元,但2007年5月,印花税却由1‰调整为3‰。导致2007年印花税收入2261.76亿元,增长500.5%,完成预算的545%。而2008年公布的印花税预算为1946亿元,这一数字当时也被解读为印花税不会下调,至少不会很快下调。但当年“两会”才结束不久,2008年4月24日起,财政部就将印花税下调,9月又进一步改成单项征收。结果,20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949.68亿元,下降51.2%,仅完成预算的48.8%。同时,这说明,并不能从预算数据来判断印花税的改变。(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09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降近五成 跌幅略有收窄
财政部: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甚于去年 吴晓求:印花税将10年不变
吴晓求:未来2个月应不会加息 印花税将10年不变
财政部否认恢复印花税双边征收 存款准备金率调高非收紧标志
去年印花税收入达514亿 巴菲特:未来十年中国股市必是世界之最
财政部官员称未听说恢复印花税双边征收
证券印花税收入7月份大增152% 上调概率不大
证监会释放积极政策信号 急批四基金救市 专家驳印花税上调传闻
专家齐声反驳印花税上调传闻:股市、资产未现泡沫
财政部模糊回应上调印花税 股民集体说"不" 上调传言属子虚乌有
图片新闻: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