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最高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终审判无期 杜绝法官中再出“黄松有” -超7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5成难接受当前物价 对未来通胀预期不减 -70城市住宅用地放量供应 二次房改4大难点 京地王周边房价大涨 -美议员就人民币汇率施压奥巴马 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云南干旱百年一遇 持续至初夏 广西山火不断 2000万人饮水困难 -两岸适时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 大陆拟加快推进商签ECFA进程 -重庆拟招警力7700余名 干部全部重新竞聘 打黑突出要加分 -3月底油价上调预期强烈 国Ⅲ汽油或致"双涨" 涨幅约每吨200元 -中方将给中国钢企贸易手段支持 日本无理指责中国"干涉"钓鱼岛 -未来航天员可能从高校中选 空客A320飞机首次装中国“翅膀”
首页>>债券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7 日 
关键词: 地方政府负债 卖地 地方政府融资 财政收入 融资平台 理财产品 卖地还贷 地方债 政府信用 地方政府债券 负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土地财政难止

张君说,融资近40亿元的他多数时候只是“一夜富豪”。“当时,市财政局告诉我们,银行肯发放大量的低息长期贷款是天赐良机,并指示我们将银行贷款迅速、全部提出,转到投资管理公司的账户,怕到时候提不出来。但资金在我们公司的账户只作短暂停留,几天之内就会划拨到各个城建项目公司的账户。这些项目公司所做的都是财政性资金支持的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基本都是公路建设。”

从信贷资金划出投资管理公司的账户开始,张君就彻底对资金失去了控制。“我们和这些项目公司没有任何股权关系,资金划过去也没有签订任何合同,他们怎么花,我一点都不知道,也管不了。现在负债全都是我的,我这里就是一个壳公司。”张君并不讳言。

“你拿什么还给银行,你就不担心银行找你麻烦?”中国证券报记者对此不解。

张君说:“我有什么压力。所有的贷款,财政局都事先跟银行打过招呼,肯定要靠财政资金兜底的。我们没有固定收入来源,城投公司的那些项目短期内也没有现金回流。所以,前几年主要靠财政资金垫付一点利息,等城投公司的项目开发完后,周边土地的价格不知道翻了多少倍,财政局再拿卖地的钱来还银行的贷款,轻而易举。”

G市财政局采取的正是目前国内各地方融资平台的通行做法。地方政府的国有土地出让收入也由此成为大量银行新增贷款背后的“隐形担保。”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就是民间所说的“二财政”。根据财政部数据,2009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约为14239亿元。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实验研究室主任刘煜辉表示,地方政府要想在有限的公共财政条件下做出“政绩”,就要把“二财政”用好。与按部就班地先卖地、后建设相比,习惯于“寅吃卯粮”的地方政府,在银行的配合下,天然地倾向于选择贷款-建设-卖地-还贷的资金运作方式。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大规模的城市基础建设和对其他项目的支持必然导致地方政府扩张债务的冲动。许多城市发展规划一再扩展,城市规划定位一再提高,城建规模快速膨胀,城建投资也高速增长。为了偿还融资平台借款的本息和继续获得银行贷款,地方政府必须保持较高的土地价格和对土地的旺盛需求,否则,许多地方融资平台就将破产,地方金融也将因为巨额的呆坏账陷入困境。

事实上,G市的房价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消退的2009年实现了翻番,达到历史峰值,全国房价、地价也在2009年呈现同步报复性反弹。

完善制度

有效控制地方政府融资风险的方式是使其阳光化和市场化。应借鉴发达国家发行“市政债券”、“产业投资基金”等方法,建立规范化和市场化的地方政府融资渠道

规范融资渠道

“张君们”和全国各地具有类似性质的城投公司可以消失,但由他们经办的数万亿元贷款不能从商业银行的账户上消除。当然,地方融资平台六七万亿元的负债并不一定都会成为银行的呆坏账。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李金华“很担忧”中国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地方债发行收官利率或再创新高
中国财政部完成2000亿元地方债代理发行
业内人士预计 地方债利率或再创新高
地方债上市百日交易几为零
财政部推迟112亿地方债发行 争上项目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小财政、大城建"现象透析 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国务院酝酿放行省级政府发地方债 整顿地方负债
地方政府被指融资链面临断裂 负债超5万亿
图片新闻: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2010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预测报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