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最高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终审判无期 杜绝法官中再出“黄松有” -超7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5成难接受当前物价 对未来通胀预期不减 -70城市住宅用地放量供应 二次房改4大难点 京地王周边房价大涨 -美议员就人民币汇率施压奥巴马 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云南干旱百年一遇 持续至初夏 广西山火不断 2000万人饮水困难 -两岸适时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 大陆拟加快推进商签ECFA进程 -重庆拟招警力7700余名 干部全部重新竞聘 打黑突出要加分 -3月底油价上调预期强烈 国Ⅲ汽油或致"双涨" 涨幅约每吨200元 -中方将给中国钢企贸易手段支持 日本无理指责中国"干涉"钓鱼岛 -未来航天员可能从高校中选 空客A320飞机首次装中国“翅膀”
首页>>债券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7 日 
关键词: 地方政府负债 卖地 地方政府融资 财政收入 融资平台 理财产品 卖地还贷 地方债 政府信用 地方政府债券 负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多方联手“排雷”

不过,从2009年6月开始,张君发现,从银行获取贷款不那么容易了。同时,根据市财政局的最新指示,张君工作内容从原来的一件事又变回了两件事,一是继续贷款,几个亿、几千万的规模都要贷,但各商业银行负责人的笑脸已经换成了冷面孔;一是资产注入,在银行的催促下,张君要把政府各机关的房产、土地和各类设备设施注入投资管理公司,以达到新增贷款的资产要求。

张君说:“很多政府机关的房产,底层都是门面房,是各机关预算外收入的来源,现在要收到我这里来,等于断了他们的财路。工作很难做,抵触情绪很大。”

资产数量和质量不达标,还款付息的压力又与日俱增,张君只有考虑多元化的渠道融资。“我们考虑过和银行、信托公司合作,发行‘银政信’三方合作的理财产品,用募集的资金收购我们公司的股权,再由市财政担保承诺一定期限后溢价购回所有股权。但后来被银监会的内部通知叫停了。现在,希望从我们这拿到钱的城投公司能够自己发行城投债或者上市融资,帮我们周转一下资金,应付一下银行,但是两方面操作起来都没那么容易。首先,国家发改委现在放缓了城投债的审批节奏,目前排队等待审批的城投债超过百家。发改委对新发行城投债的信用评级标准也有提升。其次,从资本市场融资,现在地级市城投公司IPO基本没戏。像A股市场的云南城投、中天城投都是借壳上市,但现在找个壳的难度也是越来越大啊。”张君无奈地表示。

正如张君所言,新发行城投债的难度系数越来越高,而一场清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暴刮起。

2009年12月3日,财政部明确指出“地方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必须量力而行。严禁违反或规避相关法律的规定,为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向社会公众集资等直接或变相提供财政担保。”

2010年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提出,“尽快制定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的措施,防范潜在财政风险。”

在2010年两会期间,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要对目前融资平台的融资状况进一步清理、核实,区分不同情况,进行妥善处理。平台公司经过清理以后,应该按照公司法的有关规定规范运行。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认为,这次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规模比较大,其中以土地为抵押的借款和由城市政府进行综合还款的项目最值得关注。

实际上,2010年2月末,市场就有地方政府债务将按照四类划分、区别对待的方式进行处理的传言。国信证券报告介绍,地方政府债务将分为按照地方政府经费补助事业单位的债务、公益性项目且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的债务、公益性项目且有稳定经营性现金流并主要依靠自身收益偿还的项目、竞争性项目的债务四类。对于四类债务的处理方法,首先对存量债务要明确偿债责任,不经批准不得改变原有债权债务关系,不得转嫁偿债责任;对公益性无现金来源债务涉及的在建项目,地方政府通过预算资金和地方政府债券等多渠道安排资金;其他债务资金涉及的在建项目,由原贷款银行审核后,继续按协议提供贷款,保证项目建成。

挥别风光的2009年,进入2010年的张君也有点担忧。有消息称,对承担公益性项目建设和融资任务,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债务的融资平台,完成在建项目后,不再承担融资任务,其相关业务和资产将剥离;而对只承担公益性项目融资任务,不承担建设任务、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债务的融资平台,将予以取消。这意味张君很快可能面临失业的处境,而他从银行贷出的40亿元不知何时才能还清。

不过,张君仍然乐观:“我也听到了一些清理的风声,只说没有经营收益的要取消,但地方政府还没有这个意思,具体政策也没出来,走一步看一步咯。”

卖地还贷

为了偿还本息和继续获得贷款,地方政府必须保持较高的土地价格和对土地的旺盛需求,否则,许多地方融资平台就将“破产”,地方金融也将因为巨额的呆坏账陷入困境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李金华“很担忧”中国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地方债发行收官利率或再创新高
中国财政部完成2000亿元地方债代理发行
业内人士预计 地方债利率或再创新高
地方债上市百日交易几为零
财政部推迟112亿地方债发行 争上项目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小财政、大城建"现象透析 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国务院酝酿放行省级政府发地方债 整顿地方负债
地方政府被指融资链面临断裂 负债超5万亿
图片新闻: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2010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预测报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