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企老总晒工资只答"谢谢"不说数 张春贤:现在就可带头公示财产 -财政部国土部公布的土地出让金不同 相差1700亿 两者口径不同 -厉以宁:房价太高了确实有泡沫 蔡继明:就算稳房价百姓也买不起 -沈阳动物园另有20只东北虎生命垂危 资金未用于动物 被挪还债 -中国形成完备防御导弹研制生产体系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十新亮相 -黄奇帆:重庆花47亿清理历史积案 涉黑审判不存在不公正和扩大化 -本专科入学考试拟分开进行 专科招考权下放 取消高考将更不公平 -北京将发布尾号限行评估报告 是否延续即将定音 供暖免费延一周 -全国政协会13日闭幕 增选何厚铧为副主席 -政协会今闭幕将审议增选副主席候选人名单
首页>>股市
四省证监局局长纵论资本市场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监管过程中,遇到不同的问题,都要和地方各级政府做好沟通协作配合。“这两年市场发展和稳定过程中,我们与相关部门都做好了协作,很多风险苗头得到了有效的发现、遏制。”

左红表示,要从三方面加大力度,推动资本市场更好的服务于发展方式的转变:第一,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供资金的支持。要继续加强对企业上市的政策辅导和扶持,通过融资功能,做到三个优化,即“优化产业结构、优化企业结构和优化主体结构”。第二,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功能,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经济发展方式提供高效的平台。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并购重组,做到三个“集中”,即鼓励优秀的资产、优质的项目和优质的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为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提供动力支持。第三,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科技孵化的功能。

严厉打击

证券违法违规行为

就资本市场上诸如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案件,接受记者采访的局长也对此进行了明确的回答。如对于高淳陶瓷的内幕交易案,左红表示“目前正在司法机关办案过程中。”

她表示,要做好三方面工作防止内幕交易,一是积极落实有关制度,完善内幕信息知情人报备制度;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市场各方的诚信意识、法律意识;三是加大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左红同时表示,打击证券违法违规的行为,江苏证监局也已经按照统一部署,坚持多管齐下,有效遏制和化解风险,维护市场的安全和稳定:一是执法合作,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的机制。二是加强诚信建设,特别是资本市场的诚信文化建设,大力弘扬“规范、诚信、创新、稳健、合作”的“十字”文化;三是进一步加强各方落实相关制度的规范和检查,从制度上来防范证券期货的违法违规行为。四是进一步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协作,坚决打击各种证券期货的违规违法行为,加大对违规行为打击的力度。

对于网络盗窃证券账户的案件,黄有根表示证监会很重视,在破案之后,专门组织专家对他们的作案手法进行了分析。

他同时表示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进行防范:一是对证券公司进行全面检查;二是进一步完善券商的开户流程;三是建立客户账户的防范体系,对异常交易的情况进行监督。此外,加强对投资者的提醒,提醒他们要经常检查自己的资金和交易的流水情况,定期对计算机杀毒,经常性的更换密码。“现在来看,效果比较好,没有再次发生类似的案件。”

支持和鼓励上市公司

并购重组

江连海表示,发展吉林省的资本市场,首先是加强对拟上市公司的后备资源的培训,同时制订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其次加大对上市公司的重组力度,包括资产重组、股权重组、债务重组、资产置换、整体上市、增发、配股等多种形式。

“证监局将积极支持配合地方政府,推动上市公司的重组,优化结构、扩大规模,把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江连海称。而在上市公司的重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内幕交易。在一些具体问题上,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目的是为了推进上市公司重组进程,优化上市公司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吉林省是个老的工业基地,早期上市的公司当中,当时由于特殊的环境,存在一些先天的不足,随着时间推移,有些公司的问题暴露出来了,这些公司要想有好的发展,资产重组很重要。”江连海表示,对于整体上市,省里很重视,一些企业也正在做相关的工作。相信通过资产重组,吉林省的上市公司质量能不断提高。

修订法律制度

允许证券从业人员“正门”持股

为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杨晓嘉建议,应该修订《证券法》,“有条件”地允许从业人员持股。 她说,禁止证券从业人员持股在规范资本市场发展刚开始的时候非常有必要,但随着市场的不断完善和发展,特别是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有必要进行一定的修订。严禁从业人员持股,首先,不利于证券公司实行股权激励,建立长期有效的激励机制。其次,在一定程度上剥夺了证券从业人员的一定的权利;再次,完全严禁持股执行难度很大,导致了很多曲线持股现象,应该“开正门堵外门”。

黄有根则介绍自己提交的其中一个建议是“建议是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民事赔偿问题做司法解释”。他说,从我国的证券法来说来看,操作性不强,因此在民事赔偿责任方面的判定不太平衡。出台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民事赔偿的司法解释,有利于维护投资者的权益,对市场的违规有一个威慑,同时也有利于投资者来维权。

黄有根的第二个建议是针对国有股10%的股权划转到社保基金而提。他建议对专业创投机构在10%的划转上,要予以甄别和豁免,这样有利于推动风险投资机构、专业投资机构的发展。

江连海则称自己提交了四个建议。在《关于拓展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功能 提升我国商品定价权的建议》中,江连海称,一是进一步扩大商品期货市场,增加品种,扩大容量,石油、矿石都应该进入;二是引导动员大型企业进入,以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三是在商品期货发展到一定程度上,推出期权交易。本小利大,更利于大型企业做套期保值;四是建立商品期货的机构投资者,目前基本上都是散户。 必要时引入类似QFII的机制,如果商品期货市场的规模、容量、品种都达到一定程度上,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将得到很大提高。

左红表示,随着市场的发展,适时对《基金法》修改很有必要。修改应包括明确违背受托人义务的责任、明确销售机构的义务以及明确基金销售账户的性质。

此外,左红还建议应修改《证券法》,进一步完善操纵市场的责任。

(责任编辑:林磊)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广东省证监局局长:可考虑储架发行解决超募问题
证监局证实浙江东方三位股东非影星 "大股东"邓婕徐帆另有其人
证监局突击 深圳三名"老鼠仓"基金经理被查
首批创业板公司有望9月上旬预披露招股书 证监局突查数证券机构
证监局突查证券机构 监管力度正在不断加大
广东证监局:非法证券活动"十大陷阱" 九招数可防骗
上海证监局再次通报75家非法机构和网站名单
深圳证监局:严打基金行业“过街老鼠”
图片新闻:
中国2013年将建世界最大高铁网 昆明至台湾高铁提上日程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