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武汉定位中部中心城市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外交部:"藏独"冲击中国驻外机构再次证明其分裂本质 答问 -国产大飞机年底完成设计方案 机票更便宜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家账本"透露预算审查新动向 预算报告为何未列公费出国支出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 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首页>>金融政策
融资性担保公司担保杠杆不得超过10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危机以来,担保业的重要性日益体现,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建立多层次担保体系意义重大。日前,银监会联合发改委、工信部等七部委发布了《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在规范融资性担保公司准入和业务范围,放大倍数、资金使用、资金监管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对融资性担保公司的风险监管参照银行

《办法》明确融资性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10倍,并控制担保的集中度风险,对单个担保人的融资性担保余额不能超过净资产的10%。

该管理办法指出,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金确定为人民币500万元。而业内人士表示此门槛定得比较低。银监会相关人士表示,定500万元主要是为了平衡东西部。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还表示,融资性担保业务具有信用放大和财务杠杆的作用,所以需要参照银行的监管模式进行审慎监管,但考虑到担保业需要加大发展的需要,以及目前监管能力,所以对融资担保公司实行适度的审慎监管。

此前,广东创富担保的总经理钟伟斌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我国的担保行业总体来讲“小、多、杂”,不合标准的担保公司非常多,担保尚无法形成一个成熟行业,没有统一规范严格的监管。从“中科智丑闻”“华鼎担保骗贷案”“工行上海银基担保案”等违法违规事件中暴露出了目前担保行业经营无序、违规操作等问题。相关部门出台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办法的呼声也非常高。

喊停委托贷款自有资金投资不超20%

此外,《办法》明确指出,融资性担保公司不得吸存、不得发放贷款,也不得进行委托贷款或受托投资。在资金使用方面,《办法》规定,融资性担保公司以自有资金进行投资不得超过20%,范围包括国债、金融债券以及大型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信用等级较高的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以及不存在利益冲突且总额不高于净资产20%的其他投资。

规定融资性担保公司应当按照当年担保费收入的50%提取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并按不低于当年年末担保责任余额1%的比例提取担保赔偿准备金。担保赔偿准备金累计达到当年担保责任余额10%的,实行差额提取。

据了解,监管办法由部际联席会议发布和协调,但具体准入、监管和风险处置由各省确定主管部门,目前已经确定15个省由地方金融办监管,14个省由当地中小企业局监管,2个省由财政厅相关部门监管,各地正在开始调查摸底,准备清理整改。(黄倩蔚)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负责人就发布《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答问
银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发布《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
《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全文
发改委下放融资性担保机构设立变更审批权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