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代表激辩欠薪罪写入刑法 正研究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如何反映实际 -多家国产奶粉将涨8%-10% 原料价走低 揭穿外资奶粉涨价成本论 -2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7% 燕郊房价再涨 租售比1:1200 -达赖首次明确支持"东突" 兰州全城封锁追捕3•09持枪袭警疑犯 -中国社保缴费比例全球第一 2月CPI涨幅或低于预期 1季度不加息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0人遇难 海口将投28亿建七星级酒店引热议 -中国完成第二批男女航天员选拔 2011年发射天宫一号和神八
首页>>股市
国际板成“两会”热议话题 中移动或拔得头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创业板已经于去年10月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时间表也已明确,国际板何时推出成为新的悬念。“两会”召开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对于国际板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业界专家认为,国际板可能引进一批低估值的大型股票,对A股估值体系将产生较大影响,资本市场也有望迎来突破之年。

与此同时,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不同的场合表示了借国际板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渴望。业内人士认为,中移动率先登陆国际板的概率较大,主要是其业绩一向不错,是本土优质大型企业,更容易被市场接受。

国际板成两会热议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韩正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国家有关部门在加大国际板推进力度,上海市政府将全力配合,希望尽早推出国际板。

韩正表示,大家寄予很大期待的国际板正在有序推进,既然国务院文件中已经明确,在适当的时候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就意味着国际板肯定会推出,这是一个重大举措,至于什么时候推,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包括制度、规则、准入条件等,这些都需要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3月7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上海设立国际板势在必行,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对中国保持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地位非常重要。

方方说,现在是中国推出国际板的合适时机,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到中国市场上市,“国际板的技术问题基本上都能解决,而且金融危机也凸显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无论是从供给还是从需求来说,国际板都是蓄势待发,现在关键就看政府的决心。”

据《证券日报》报道,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板的推出对A股市场不会造成影响。耿亮认为:“如果说有影响的话也是正面影响,因为给市场提供优质的好企业,人们在国内用人民币就能买,A股市场相当于增加了优质品种,比如世界五百强的国内外大型企业等优质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主席尚福林3月4日下午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国际板相关工作正在积极研究当中,各方面法律制度也在积极梳理之中。针对中移动能否成为首家回归A股的红筹公司,他未作回应。此前,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将“探索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的制度安排”列为2010年七项重点工作之一。

中移动或拔得头筹

在众多排队登陆国际板的大型企业中,中移动意愿最为强烈。据新华网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3月5日透露,中移动将以国际板的方式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他表示,希望国家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过程中加快国际板的建设,以便大型红筹公司能够回到内地上市。

王建宙还介绍,中移动一直在做有关方面的准备,在具体实施办法出台后,就可以借国际板建立之机回归A股市场。

中移动将回归A股上市流传已久,但以什么方式回归迟迟没有定论。在上海国际板呼之欲出的时候,中移动回归A股上市的方向才明确。这意味着中移动将最终放弃以中国预托证券形式回归内地股市,而因为上海国际板是外资企业上市的板块,这表明中移动将以外企身份回归A股上市。

王建宙曾以汇丰银行为例,指出汇丰上市是希望投资者能够加深对企业的理解,并且可以帮助汇丰拓展内地市场。中移动作为在纽约及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回归内地的需求就更加迫切。王建宙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早制定国际板的实施细则。

实际上,早期去年年底,王建宙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移动已经在推进国际板上市相关事宜,筹备工作也已经启动。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华林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宇认为,中移动率先登陆国际板的概率较大,主要是其业绩一向不错,是本土优质大型企业,更易被市场接受。“红筹回归对A股估值体系影响虽大,不过是短空长多。因为低估值蓝筹的到来,将为股民提供更好的投资渠道。”

中移动资本运作加速

众多迹象表明,中移动资本运作正在加速。中移动发布公告证实了它正与浦发协商投资事宜后,第二天中移动的股价就下跌了2.4%。事实上,自从传出中移动将要投资400亿元入股浦发的消息后,中移动的股价就一直在下跌。

对于浦发银行与中移动未来的战略合作,双方均表示充满信心。王建宙表示,对移动电话业务仍有充分信心,中移动仍有很大业务增长空间,而集团的优势在于其规模,移动金融业务属于其中一项具有高增值的业务。

交银国际发表报告认为,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的真实意图是为手机支付业务的开展获得业务实施牌照以及支付和结算平台,一旦得到银监会批准,则隐含着手机业务获得政策当局认可,手机支付业务将有望加速发展。

与此同时,中移动也有意愿入股台湾远传电信。据媒体报道,王建宙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将通过一家全资子公司入股台湾远传电信。中移动2009年4月底宣布与远传电信签署股份认购协议,表示要斥资40.76亿港元收购台湾远传电信12%的股份。不过由于台湾开放大陆企业投资的目录中没有包括电信业,这项交易尚未进行。

尽管入股有待时日,双方已经开始合作。远传电信有望借中移动切入大陆3G服务,台湾硬件业者也在争取大陆商机。2009年8月王建宙访问台湾后,中移动与鸿海、HTC、台达电子、华硕、威盛、宏基和工研院等单位商谈的合作项目全面展开。例如,与鸿海合作的电子书已投入市场,TD手机也开始在几家企业生产。(高骥远)

来源: 通信信息报

相关文章:
国际板倾向“直接上市”或出现另一个中石油?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国际板规则初稿制订完成
国际板首单或花落中移动 股指期货初期客户保证金最高或达20%
上证所欲降门槛迎红筹 国际板首单或花落中移动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股或不会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试点门槛初现 官方:国际板更多会采取直接股票上市方式
2010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8看点 国际板未雨绸缪
图片新闻: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