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7% 燕郊房价租售比1∶1200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中国社保缴费比例全球第一 2月CPI涨幅或低于预期 1季度不加息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17人遇难 海口将投28亿建七星级酒店引热议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国家账本”透露中国预算审查新动向 -三部委谈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要点 实录 十一五减排提前完成 -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要点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细谈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首页>>债券
国债央票大量到期 年内债市将供不应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份,商业银行在债券市场上减持逾40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减持是由于国债及央票大量到期而形成的被动减持,银行仍然将是债券市场上积极推动市场的重要势力。此外,由于资金回笼压力明显,同时春节后机构普遍“不差钱”,债市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将面临供不应求。

2月银行被动减持

中债登数据显示,商业银行2月在债券市场上出现了435亿元的减持。这也是商业银行在债券市场上持续增仓1年来,首次出现的减持。但透过表面现象不难发现,此次减持行为性质应该是“被动”的。

长期以来,商业银行存量债券规模的配置需求主要通过一级市场来满足,而2月国债和央票到期量分别为1350亿和3100亿,同期发行量却只有500亿和2130亿,因此,到期量大大高于发行量或许是商业银行存量债券规模缩水的最大原因。数据显示,国有商业银行在二级市场净买入近600亿元,可见商业银行仍然积极参与并推动了市场行情。

此外,不仅是商业银行,几乎所有的机构都在2月份减持了国债。信达证券认为,国债一级市场招标火暴,二级市场收益率下降,也说明国债减持是被动的,“抛售”只是假象。各类投资者被动减持国债,正说明目前的国债供给难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从国债的供给来看,2010年1-2月份国债存量减少了1125.1亿元。

债市将持续供不应求

业内人士表示,各类债券将持续供不应求的局面,预计债券一级市场将持续火暴,而二级市场收益率在当前大幅回落的局面下,可能会开始在低位徘徊。

从托管总量来看,在银行债券托管量被动缩水的2月份,保险公司却增持债券334亿元,基金公司也增持了437亿元。毫无疑问,股市近期表现不佳,券商、基金也在债市上加大了配置力度。在农发行3月6日的政策性金融债承销团成立大会上,多位券商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期增持的债券在品种上以政策性金融债和短期融资券为主。一位券商债券部的人士说:“现在避险最重要,我们就拿点久期短的短融之类。”基金方面,近期增仓的债券则以政策性金融债和央票为最多,并关注短期融资券。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研究部一位研究员则表示,一些保险公司目前新增资金有一定运用压力,所以造成险资对公司债情有独钟,2月份的330多亿险资托管资产总增量中,有近90%为企业债增持份额。

有业内人士提醒,年内信用债券也将持续供不应求的局面。因为2009年企业大量发行债券,部分企业累计发债额已接近占净资产40%的上限,透支了其继续发债的能力。

信达证券分析师李建鹏指出,目前无论是利率产品还是信用产品,无论长期还是短期,均有行情;一级市场招标连续火爆,发行利率往往超出市场预期,并带动二级市场利率走低。预计债券一级市场将持续火暴,而二级市场由于收益率已经大幅回落,短期内将开始低位徘徊。(赵晓路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发行2010年第四期记账式附息国债260亿元
500亿国债开卖遇冷 业内提醒考虑加息预期
500亿国债下周一开卖 若加息收益或将低于定存
中国并未放弃美国国债 外汇资产多元化正在提速
左小蕾:增持美国国债 需要注意什么
美国用国债“绑架”了世界
美专家称不怕中国“制裁” 美国国债有的是人买
财政部3月将发行2010年凭证式国债 总额500亿元
图片新闻: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