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要点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细谈军费预算增幅下降  -实时报道:农业部解读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15部委共商土地管理 抑制房价铁了心 沪深跌10% 燕郊恐遭恶炒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遭疑 GDP含金量排名 或禁公款买储值卡 -"毒奶粉"重入市场将问责监管部门 高校设立低碳经济等本科专业 -成品油或恢复涨价步伐 气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有望两会后出台 -"天宫一号"明年升空 女航天员或入主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收入分配碰硬攻坚 或调高个税起征点 免征额或可调至3000元
首页>>银行政策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10日电据银监会网站消息,为充分发挥薪酬在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和风险管控中的导向作用,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促进银行业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近日,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指引》共6章30条。主要从薪酬结构、薪酬支付、薪酬管理、薪酬监管等方面进行规范,旨在充分发挥薪酬在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中的导向作用。一是在薪酬结构上,对基本薪酬、绩效薪酬等进行了规范,强调基本薪酬与薪酬总额的比例、绩效薪酬与风险抵扣和业绩的关系。二是在薪酬支付上,主要强调绩效薪酬必须经过考核以后才能发放,必须留存一定比例在财务年度结束以后支付,高管人员的绩效薪酬必须有40%以上采取延期支付方式,延期时间不少于3年。如果在延期支付的期限内,高管人员和对风险有重要影响岗位上的员工不当履职而造成重大风险损失的,商业银行应将相应期限内已经发放的绩效薪酬全部追回并止付未发放部分。三是在薪酬管理上,明确了商业银行薪酬管理的组织架构,强调董事会对薪酬机制负总责。明确了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设计中必须包括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案件风险率等监管指标,并对考核结果中达不到相关指标要求的提出了相关约束标准。同时,明确了风险控制等部门人员薪酬的独立性以及薪酬信息披露的方式和具体内容。四是在薪酬的监管上,强调监管部门定期对商业银行薪酬机制的健全性和有效性作出评估,并对绩效考核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对违反审慎经营要求的相关问题予以查处。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银行业薪酬制度虽已逐步纳入公司治理范畴并与业绩相挂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转变发展方式,增强长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问题。另外,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后,国际监管领域也对薪酬制度如何更加科学设计才有利于金融体系稳定提出了新的要求。将银行业薪酬纳入监管范畴,通过增加风险抵扣因素,使薪酬与业绩更好匹配,通过延期支付使薪酬更好地体现长期激励,从而使薪酬制度更好地为银行业转变发展方式,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助力,为银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指引》的出台,从监管角度对银行业薪酬制度进行规范,加强引导,有利于督促商业银行吸取此次金融危机的教训,不断完善商业银行的薪酬激励约束机制,防止激励不当或激励过度与风险挂钩不足而导致银行业员工不审慎行为的出现,促进银行业科学稳健发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认为薪酬太低 三成大学毕业生频频跳槽
年底七成白领想跳槽 调查显示薪酬是最大诱因
"世界最牛工作"得主欲求放假 续约薪酬将达6位
2009年岁末薪酬排行榜:投资总监22.4万年薪最高
今年薪酬增长率创近5年新低 金融业24.6万居首
国资委将启2009央企职位薪酬调查 <工资法>正酝酿
私企入统计 官员否认平均工资"被增长" 改革央企薪酬制度防陷阱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