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核算遭质疑 央行正研究禁止公款买储值卡 -我国筹建高铁网:伦敦到北京仅48小时 中国心大飞机量产须十年 -云南干旱致农作物大面积绝收 损失超128亿 新疆暴雪已致30人死 -中国会根据形势变化决定何时造航母 -吴邦国做人大常委会报告 强调重点监督解决百姓6大民生难题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要点 -19城市纠正违规基教经费问题金额46.62亿 京公务员录取比例15:1 -住建部: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任志强炮轰发改委"推卸责任" -智利地震遇难者达497名 整个城市被震移3米 全球进地震多发期 -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完成 4月中旬准时推出 全市场联网测试将举行
首页>>股市
2010年中国股市:走向“双核”蝶变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功能二:并购重组

做大做强产业升级

2009年,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事件层出不穷,有效推动了我国产业整合和并购重组。今年,资本市场将继续围绕着宏观经济“调结构”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作用,通过发挥并购重组市场机制和内在约束作用,积极推动以央企为代表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加速资金、技术、人才等社会资源进一步向优质企业集中,鼓励优质资产、优势项目向上市公司集中,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这将为我国经济未来平稳较快发展打下基础。

“调结构、促发展”,资本市场的作用日益显现。2009年12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一行三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严格发债、资本市场融资审核程序,对不符合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国家已经明确为产能过剩的行业以及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企业或项目,禁止通过新发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可转换债、股票或增资扩股等方式融资。”

此前国发【2009】38号文已经点名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和风电设备等六大行业为产能过剩行业,此外,电解铝、造船、大豆压榨等行业被指产能过剩矛盾也十分突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按照一行三会的《指导意见》,上述9大行业的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将被禁止。

镜头二:国新公司横空出世

日前,国资委筹备了数年之久的资产管理公司“国新资产管理公司”已获批复。国新公司横空出世,被参与组建的人士称作是一个主要运营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产业中投”。业内专家认为,相对于此前央企数量通过重组一家一家减少的速度,“中投二号”将提供一个专业化的平台,能够实现将十几家或几十家业务有互补或有其他关联的央企打包装入该公司,加快央企整合重组的速度,使央企重组困难大幅降低。

截至2009年,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由131户调整为129户。而2003年国资委成立之初时,央企有196家。由129户要调整到到80-100家,由此可见,今年央企整合力度之大。

近年来,证监会大力推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兼并重组,从制度上促进了上市公司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特别是,全流通制度下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进一步健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总体数量增多、交易规模加大、方式创新丰富,以“调结构、兴产业”为目标的并购重组绩效显著。2010年,上市公司的并购也将进一步活跃。

镜头三:产业升级亿晶光电借壳上市

去年9月 海通集团公告了《关于海通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方案的预案》。通过资产置换和定向增发,公司将从食品加工和进出口企业转变为光伏发电设备制造商。在我国现有的光伏组件生产企业中,置入的亿晶光电是第八大生产商。亿晶光电2006~2008年销售收入从1.65亿增长到27.24亿,复合增长率306%,净利润从6784万增长到2.79亿,复合增长率100%,这样的资产置入不仅使公司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优化了市场结构,实现了产业升级。

今年是资本市场改革创新之年,包括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金融创新将陆续推出,这将进一步壮大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与此同时,目前中国已经上市的企业不足2000家,在我国27万家股份制企业中占比仅为0.02%,未来资本市场发展还有较大空间。因此,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在为中国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输血”的同时,也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了创新的动力。(证券日报徐建民)

来源: 中新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逾一成私募已开户期指 对股市行情开始乐观
上市银行再融资"先内后外" 对股市冲击有望减缓
沪深股市周一早盘震荡走高 部分区域板块活跃
龚方雄: 中国股市或在4月下旬或5月前见底
楼市调控何不学股市 给过热楼市实施“停牌”
一号提案点燃股市亮点 昨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两会”利好助股市企稳政策动向决定下周博弈
沪深股市周一早盘双双高开 沪指报3057.01点
发改委:防止信贷违规大规模流入股市楼市
沪深股市双双小幅低开 沪指开盘失守3000点
A股虎年“开门绿” 期市分化加剧周边股市大涨
亚太股市“虎气”逼人 中国A股独跌未现开门红
图片新闻: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