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高层密集表态国民收入分配进入深度调整期 -西南5省特大干旱 1100万人饮水困难 山东暴雪致110万人受灾 -河南启动煤企兼并重组 将建3个特大煤企 -政协11届3次会议3日15时开幕 13日闭幕 议程草案 日程 热点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 30年进教育强国 10年将增至3550万 -广东将拍卖1到2个无居民海岛 江苏10个无居民海岛望招来"岛主" -智利重灾区实行宵禁 治安恶化 请求国际援助 引发国际铜价暴涨
首页>>股市
低碳经济再受关注 四板块串起2010投资主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分别于2010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在全球经济处于回暖初始的关键时期,两会的召开必将引起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两会将涉及的热点话题必然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较大影响,同时证券市场也一定会对相关热点做出相应的反应。

相关媒体透露,今年政协一号提案将会是“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在此本版对低碳经济所涉及的智能电网、节能减排、太阳能、海上风能等四类概念板块及个股投资机会进行系统性挖掘与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智能电网 用电端与二次设备行业凸显机会

背景资料: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2010年的1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我国智能电网建设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2010年的工作重点。意见提出,2010年,“两纵两横”特高压交流后续工程开工建设,跨区直流工程投产规模达到1290万千瓦,配电网建设加大投入,智能化试点工程按期建成,关键技术研究、设备研制和标准制定取得新进展。

行业动态:2007年10月,华东电网就启动了智能电网可行性研究,规划到2010年初步建成电网高级调度中心,2020年全面建成智能化、数字化电网,2030年建成具有自愈能力的智能电网。2009年5月下旬特高压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再次肯定了特高压电网符合我国国情,再次明确了我国要建设统一坚强智能电网,早期的发展重点放在配电端和用户侧,建设双向互动电网。重点研究的技术包括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电源并网技术,电动汽车与电网协调运行技术以及互动电网技术。2009年11月18日,国家电网公司统一坚强智能电网建设调研座谈会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召开,会议肯定了特高压技术,同时要求各单位研究并解决好推进统一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重大问题。

智能电网建设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2009-2010年,主要是研究和试点;第二个阶段是2011-2015年,智能电网将大规模实施;第三阶段是2016-2020年,实现整体的完善和提升。

国家电网已经确定了未来智能电网投资的六大领域: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以及电网调度,六大领域将全面推进。其中发电领域投资重点是风电、光伏并网以及储能项目;输电领域投资重点是安全监控;变电领域投资重点是智能化变电站;配电领域投资重点是储能技术、电动汽车充电和配电自动化;用电领域投资重点是智能电表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调度领域投资重点是一体化智能调度体系。

2010年1月14日,国家电网年度工作会议透露,今年计划对电网投资2274亿元,并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关键技术研究、标准制定、设备研制和试点建设等工作。到2012年,“两纵两横”特高压电网建设将投入约2000亿元,“电力高速公路”建成后可彻底解决历年来困扰中国的电煤运力问题。

投资策略:长城证券表示,用电端智能化升级已经启动,用电端主要是智能电表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采用自动抄表和分时电价,节约成本和调节用电负荷。国网09年11月进行了第一次智能电表统一招标,行业集中趋势凸显,产品价格略有下降,建议关注龙头企业科陆电子、威胜集团。

同时,长城证券还提出,二次设备行业前景值得期待,电网二次设备一般占到总投资的5%左右,基数比较小,而智能电网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电网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主要体现在二次设备的更新上面,相对来说,二次设备相关的行业更有投资机会。

东兴证券认为,把握智能电网建设的实施进度和关键领域,选择在各关键领域具有明显优势的企业,重点关注中国西电、国电南瑞、思源电气、荣信股份和科陆电子。

来源: 证券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赵启正:"低碳经济"是今年政协提案中热门的话题
低碳经济指导意见或两会前公布(附10大受益股)
低碳经济指导意见或两会前公布
南昌成国家低碳经济试点城市
南昌成为全国唯一列入国家低碳经济试点省会城市
专家:低碳经济不仅仅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
湖南启动低碳经济 万吨以下小造纸坚决淘汰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