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发布(全文) 四个特点 详解编制过程 -国土部:2009年追缴土地出让金近40亿 地方违法违规用地仍较严重 -中国2011年拟推行调查失业率 京事业单位未公开招聘人员或清退 -融资融券或尝试分拆投票 初始保证金60%以上 两市成交2399亿 -09年70大中城市房价涨1.5% 沪二套房仍首付2成 楼市年中现拐点 -中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 1188万人饮水困难 动用898万人抗击旱灾 -海南豇豆多城市检出禁用农药 抽检21批过半有毒 追求卖相用激素 -重庆原交警总队长因悔罪获轻判 涉黑组织5类型 半数有合法企业 -河北企业燃爆19人死 云南5.1级地震23万人受灾 新疆暴雪7人死 -去年国务院批复11个区域规划 2009年中国万元GDP能耗下降2.2%
首页>>金融政策
银监会计划设立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26日从银监会了解到,根据银监会的工作安排,计划自2009年—2011年的三年间,在全国35个省(区、市,西藏除外)、计划单列市共计划设立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其中村镇银行1027家,贷款公司106家,农村资金互助社161家。

今年将设992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据悉,按照三年规划的任务,银监会今年将新批设立992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银监会合作部主任臧景范表示,作为一个指导计划,银监会将按照市场原则、自主自愿原则、商业可持续原则推进。

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末,银监会已核准开业172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其村镇银行148家,贷款公司8家,农村资金互助社16家。吸收股金共计70亿元,吸收存款269亿元,贷款余额已达181亿元。其中农户贷款达5.1万户,贷款余额65.5亿元;小企业贷款5000万户,贷款余额91亿元,分别占贷款余额的36%和50.4%。这说明银行批准的三类金融机构是符合设计要求的,对支持农户和小企业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截至2009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已达9.14万亿元,比年初增长了34.8%。其中,农户贷款2万亿元,比年初增长32.8%。今年银监会又提出了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速高于贷款平均增速,增量和占比均高于上年。同时还将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总体解决金融机构空白乡镇的金融服务问题。

涉农贷款可获减税

近年来,银监会为促进农村地区金融机构发展,协调配合财政部、央行、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为调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支农积极性,推进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发展,国税总局拟减免部分税项。这是继财政部去年出台《中央财政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之后,又一项大力支持农村金融发展的举措。

据了解,减税措施主要包括将于2009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期间,对金融机构发放的农户小额贷款(5万元以下)利息收入,免征营业税;对上述利息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按90%减计收入。

措施同时明确,2009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期间,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由银行业机构全资发起设立的贷款公司以及法人机构所在地在县及县(市)以下地区的农村合作银行以及农村商业银行的金融保险收入减按3%的税率征收营业税。

2009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期间,对保险公司为种植业、养殖业提供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按90%比例减计收入。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相关文章:
央行就"中央一号文件"有关农村金融问题答问(全文)
改革开放30年农村金融改革趋向深化
农村金融创新在九个省份试点 内容包含五个方面
央行发布加快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意见(全文)
土地仍以家庭承包为主 农村改革发展目标 建现代农村金融制度
三中全会后“普惠制”农村金融优惠政策或将出台
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 农村金融改革彰显两大看点
农村金融创新试点启动 中部六省东北三省首批受益
图片新闻:
2010世界杯足球赛"战袍"亮相 5星巴西延续经典
沙漠里建"飞机墓场" 谷歌曝光世界最大"飞机墓"[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