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70大中城市房价涨1.5% 沪二套房仍首付2成 楼市年中现拐点 -国土部:2009年追缴土地出让金近40亿 地方违法违规用地仍较严重 -中国2011年拟推行调查失业率 京事业单位未公开招聘人员或清退 -中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 1188万人饮水困难 动用898万人抗击旱灾 -海南豇豆多城市检出禁用农药 抽检21批过半有毒 追求卖相用激素 -去年国务院批复11个区域规划 2009年中国万元GDP能耗下降2.2% -09年各地GDP数据一览 "万亿俱乐部"14家 -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国务院六措施推动落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关注行业与受益股一览 -融资融券3月推出 不许"裸卖空" 国内存款准备金率今调至16.5%
首页>>金融政策
融资融券或将尝试“分拆投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个人所持限售股将不能作为担保物 机构或有条件参与

业内人士25日表示,融资融券交易中,证券公司“名义持有”担保证券,初期将由证券公司征集客户意见行使投票权,未来或将尝试“分拆投票”。此外,个人所持有的限售股,将不能作为担保物参与融资融券业务,而机构投资者持有的限售股或将有条件参与。

根据目前的设计,我国融资融券交易采用“二级看穿式”账户体系,同一证券公司的所有客户普通证券账户中提交的担保证券,汇总为证券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然后分户记载为不同客户的信用证券账户,也就是说,所有客户的担保证券都记录在证券公司名下,由证券公司“名义持有”担保证券。

权威人士表示,在融资融券试点初期,证券公司作为担保证券的名义持有人,以自己的名义行使权利时,将事先征求客户的意见,并按照大多数客户的意见办理,行使包括投票权等权益。等未来融资融券发展到一定程度,或将尝试“分拆投票”制度,更好体现客户的真实意愿,每个客户都能根据自己的意愿行使权利。

目前,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开发了信用征集投票系统,可以支持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的分拆投票。

有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部25日透露,在最近监管层组织的培训会上,就限售股如何参与融资融券形成一份讨论稿。其中,对于个人持有限售股的,已经明确不可以将限售股作为担保物参与融资融券业务。

而对于机构投资者,则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目前没有度过限售期的限售股肯定不能够作为融资的担保品,也不能融券卖出,这意味尚未度过限售期的“大小非”们希望借道融资融券业务,实现限售股的提前减持以便锁定利润的愿望将无法实现。

第二种情况是,根据监管部门最新的指导意见,即便是已经度过限售期的限售股持有者,将这部分股份作为担保品进行融资,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有一些限制。上海一家券商融资融券部门表示,“监管层要求试点券商重点控制机构投资者每个月作为担保品转入的股票不得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并且这1%是对信用账户和普通账户的加总监控。”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首批试点券商有望3月底前开展融资融券业务
融资融券3月推出 不许"裸卖空" 国内存款准备金率今调至16.5%
中国证监会:融资融券3月推出 不允许“裸卖空”
期指开户首日人气不旺 融资融券4月份或开闸 A股虎年"开门绿"
11家券商已上报融资融券试点方案 4月份或开闸
深交所:90家蓝筹股入围融资融券初期标的证券
融资融券步伐加快试点初期标的名单 港放开人民币放贷 用途不限
融资融券步伐加快 试点初期标的名单发布(全名单)
融资融券仿真交易正式测试 最终细则将有望公布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详解融资融券五大热点
图片新闻:
东北雨雪致百余进京列车晚点 多名学生错过艺考(图)
中国各地紧急排查海南豇豆 农药残留超标背后有隐情(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