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六措施推动落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关注行业与受益股一览 -国资委否认要求中移动降薪 5名散布"地震谣言"者被警方行政拘留 -09年中国吸收外资900亿美元 居世界第二 -中国超千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抗旱Ⅱ级响应 云南农业损失逾百亿 -今年继续鼓励消费 彩电补贴7000元 采购中心否认购6999元硬盘 -保密法修订草案规定:绝密级不超30年 明确保密期限与解密条件 -京调控楼市新政 调控力度超中央 多城市首套房贷7折利率或终 -平均工资增速10年超GDP和CPI 谈工资"被增长"将改革统计方式 -平安解禁刺痛大盘 1.9万名员工平均增200万 山东钢铁整体上市 -中国农村人口30年后将减至4亿 沪江浙用工荒 85后拒4000元月薪
首页>>金融政策
2010年银行信贷“有退有进” 着力“防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切实做好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成为今年银行业监管的主基调。针对当前监管以及市场各方对银行风险关注度的不断提高,目前,已有多家银行今年要重点进行信贷结构调整,严防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严控“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同时,加大对重点产业和新兴行业贷款支持力度。可见,风险防控能力无疑将成为2010年对我国商业银行的重要考量。

今年,信贷高速增长可能引致未来银行不良资产大量积聚的风险,已经引起包括监管部门和各商业银行在内的各方高度关注。在监管层面,“切实做好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成为今年银行业监管的主基调。银监会陆续发布“三个办法一个指引”,旨在进一步严格执行放贷条件,规范和加强信贷业务管理,促进银行贷款业务健康发展。

近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将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的个体评级从“C/D”级下调至“D”级,理由是贷款规模大幅增加导致两家银行的资本状况恶化,业务的信用风险上升。尽管中国银行业运行总体稳健,包括遭惠誉下调评级的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也都经营稳健,但坚持稳健经营毫无疑问,仍然需要引起各商业银行的高度重视。

针对当前监管以及市场各方对银行风险关注度的不断提高,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对外表示,今年要重点进行信贷结构调整,严防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严控“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同时,加大对重点产业和新兴行业贷款支持力度。

加紧退出“两高一剩”行业由于高能耗、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对银行来说是风险较大的领域,因此,在监管部门密集对“两高一剩”行业出台文件进行抑制的背景下,2010年,银行正在加紧从这些领域退出。

“不仅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传统产业的盲目扩张将得到遏制,风电设备、多晶硅等新兴产业中明显的重复建设也将得到规范,而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等领域作为培育重点将得到信贷资金的大力支持。银行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将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与经济健康增长相辅相成。”中信银行规划发展部高级研究员王磊博士表示。

据了解,银监会要求银行对“两高一剩”行业贷款进行严格控制,对钢铁、煤炭、有色、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和造船行业,除特殊情况不得向任何新建项目发放贷款。

华夏银行信贷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央行近日宣布从2月25日起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使银行放贷空间再度被压缩,因此今年银行会格外重视对有限资源的合理配置,加快对风险过大行业的退出步伐,贷款向优质资源倾斜。

“对于退出‘两高一剩’行业的具体措施,一是加快从规模经济效益不突出的中小企业退出;二是对财务结构比较紧张,但产品长期处于中低端,未来市场空间有限的企业退出;三是对生产条件较差,又无力整改,可能被地方列入关停并转范围的企业退出。”该人士进一步表示。

严防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2009年迅速攀升的房价,带来的是越来越大的资产价格泡沫和房地产市场风险的大量积聚。银监会已多次发出风险提示,要求商业银行警惕房地产市场信贷风险。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和城市信用社人民币房地产开发贷款累计新增5764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30.7%,增速比上年末加快20.4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贷款新规中的《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要求各商业银行通过受托支付方式,对贷款用途进行严格监控,由此堵住了信贷资金挪用到房地产开发领域的渠道。

一家中小银行负责人表示,信贷环境的改变,使去年那样“疯狂”放贷的局面不会重演。银行今年将规范房地产开发贷款,使其稳健运行。银行一方面会加强资金流动监管,及时调整授信策略;另一方面会加强贷款集中度风险管理,建立科学的限额管理方法,防止贷款风险在某些地区、项目、客户过度集中。

“在房地产领域的退出,主要是对资产实力不雄厚、资产结构比较脆弱,又没有多少土地储备,未来成长性较差的客户退出;另外,由只开发单个项目,缺乏持续开发后劲的开发商退出。”该负责人补充道,“对房地产行业的投入今年将集中在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除了万科等知名开发商进入的项目,一般开发商项目将难以在省级分行评审中通过。”

事实上,除房地产开发贷款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也被认为是贷款风险较为集中的领域。

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全国各级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由2008年初的1万多亿上升至约6万亿元。

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之所以风险重大,原因之一就是存在很多贷款用途不符的现象,对贷款资金流向缺乏有效监控。此次银监会出台的贷款新规明确要求银行树立“实贷实付”理念,建立全流程的精细化信贷管理模式,强化贷款用途管理。

某股份制银行董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09年上半年,该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增量是30%,约1000亿元。其中,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约占20%,地市级政府约占56%,区县级政府约占24%。今后在对象选择上,将选择信用良好、地方经济发达的政府,例如环渤海、长三角地区政府,同时加强贷后跟踪检查。

保证重点产业获得更多信贷支持

银行调整信贷结构、提高抵御风险能力,除了尽快退出风险较大的行业和领域之外,还体现在加大对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重点产业”主要是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中包括的产业、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中涉及到的产业。由于“重点产业”中许多企业的规模都比较大,不少项目获得了国家立项审批,在银行看来,此类产业的风险相对较小,且一直是过去信贷投放的重点,因此,“重点产业”获得信贷支持一直较有保证。

对于如何保证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兴产业”的信贷支持,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对于单个企业来说,往往在初期需要更多投入,抵押品不足,未来失败风险较高,这类企业常常在获得信贷支持方面存在一定困难。为了能够使‘新兴产业’获得足够信贷支持,银行应当适当扩大可接受的抵押品范围,同时谋求其他主体对信贷风险进行担保,政府相关基金也可提供一定补贴,帮助银行覆盖风险。”

工行在其召开的2010年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重点支持在建、续建以及已签约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国家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支持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等绿色产业,引导信贷资源有序进入环境友好型行业,继续提高这些重点发展领域的信贷比重。(孟扬)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上半年加息可能性大 银监会否认减银行信贷额度
审计署强化金融审计:商业银行信贷投向将成重点
财政部建议防范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 商业银行信贷不会急刹车
银监会:下半年商业银行信贷不会急刹车
盛宴成"剩宴" 银行信贷下半年恐负增长
专家析银行信贷激增八大原因 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审计署强化审计:商业银行信贷投向将成重点 8月新增贷款5000亿
适度把握放贷步伐 银行信贷目标非死任务
图片新闻:
海南20吨豇豆遭封存 农药残留超标背后有隐情(图)
16市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非公医院可入医保(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