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密法修订草案规定:绝密级不超30年 明确保密期限与解密条件 -15省区干旱 云南597万人/贵州150万人饮水困难 全球变暖是元凶 -今年继续鼓励消费 彩电补贴7000元 采购中心否认购6999元硬盘 -京调控楼市新政 调控力度超中央 多城市首套房贷7折利率或终 -平均工资增速10年超GDP和CPI 谈工资"被增长"将改革统计方式 -平安解禁刺痛大盘 1.9万名员工平均增200万 山东钢铁整体上市 -中国农村人口30年后将减至4亿 沪江浙用工荒 85后拒4000元月薪 -谁给豇豆下了"毒" 武汉下禁令 北京未发现 价格不跌反涨超7成 -中移动再被要求减薪:每年降10%连续降五年 首批3G视频牌照出炉 -浙江天台5名遇难儿童系溺水身亡(图) 家属拟追究水塘承包人责任
首页>>基金
估值中枢缓慢下移 基金“抱团”应对震荡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平安昨日一纸大非减持计划的公告,让A股市场大半天都缓不过劲来。市场因平安引发的震荡进一步加剧了基金经理们对今年大小非解禁潮的担忧。一位基金经理认为,解禁潮除了导致市场遭遇较大的做空压力外,还会影响市场的估值水平,A股整体的估值中枢将会随着减持潮的愈演愈烈而逐渐下移,未来市盈率估值甚至有可能实现与港股等国际市场接轨。而多位基金经理则向记者表示,在这种估值中枢潜在的缓慢下移过程中,基金们可能再现集中持股的抱团取暖局面,尤其是那些具有较高成长潜力的中小盘股将成为基金集中持有的对象。

尴尬的大盘蓝筹

在几度风格转换未果后,基金们扎堆持有的大盘蓝筹股反而给基金净值以重创,这让许多基金经理开始重新思考在未来的市场趋势中,大盘蓝筹股的定位。

上海一位规模较大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随着全流通的日益临近,以及货币政策的渐渐收紧,市场流动性趋紧的局面已成定局,未来市场的机会不在大盘蓝筹,而在中小盘股。“全流通以后,庞大的流通市值将使得市场资金面无法支撑,这必然会导致市场估值重心不断下移,在这种背景下,顶着大股票肯定是不行的。以后基金拿大盘蓝筹,更多的只是为了提供安全边际,做这些配置也是无奈之举,很难指望像2007年大盘蓝筹行情那样带来超额收益。”该基金经理说。

而另一位基金经理则指出,在市场估值重心不断下移的背景下,目前大家都觉得估值相对较低的大盘蓝筹其实并不一定便宜,因为这些个股的流通盘将会非常庞大,而股票的市场定价不仅取决于市盈率,还取决于流通股规模以及资金的承接能力。他认为,未来大盘蓝筹股的走势其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非”,而不是机构,由于“大非”锁定了大量的流通股筹码,即便其他机构想合力操作,也很容易被“大非”击败。“尤其是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的话语权就更多地倾斜在这些大盘蓝筹股的‘大非’上,其背后往往代表的是国家意志。”他说,“这不是基金能玩得动的,所以,要想获得超额收益,基金的抱团对象也不会集中在这些股票上。”

与游资私募共舞

当难以指望大盘蓝筹获得超额收益后,不少基金经理将目光更多地投向了中小盘股,期望从中挖掘出如当年苏宁电器一般的超级成长股,并通过集中持股谋求更大的利益。不过,在这个领域,基金们还是会遇到强劲的对手,那就是私募和游资。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不少基金经理都非常看重私募和游资的操作路线,尤其是在去年主题投资和题材股热炒以来,一些基金也加入这种炒作的行列,频繁进行短线操作。但对于有仓位限制、规模相对较大、并且主要以组合投资方式为主的基金来说,这种短线操作很难实现基金净值的显著增长。因此,在实际操作中,经常会出现基金和私募甚至游资联手投资的现象。

而某基金经理向记者默认了这种操作方式。“其实在这个领域,基金并不比私募更有优势,并且无论是在操作的灵活度,还是在上市公司信息的获取上,基金都要落后于私募。以前,许多私募会避开基金重仓股操作,但随着他们实力的壮大,大家在投资中会经常碰撞,因此,做好足够的研究分析和沟通就很重要。”他说。(李良)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机构准入政策尚待明确 社保基金暂不能期指开户
节后64份年报将披露 18家基金重仓公司业绩抢眼
5基金公司众口一词说“谨慎” 后市风控最重要
节后首周64份年报披露 18基金重仓公司业绩抢眼
章子怡美国“过期”基金被爆近期已重新激活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指数型基金跌幅超8%
1月私募基金跑赢大盘 近六成私募表示将轻仓操作
十六只沪深300指数基金有望受益于股指期货
图片新闻:
16市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非公医院可入医保(名单)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