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共干部廉政准则:禁止插手房地产开发经营 -广药成足降级 青岛被取消注册 力帆递补踢中超 足协不姑息涉假 -官员否认平均工资会“被增长” 统计制度缺陷 四方面改革 实录 -中国15省区干旱 云贵川藏青5省重旱 新疆天山地区普降中到大雪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中国成电子垃圾第二大生产国 5亿元完成21个城市地震危险性评价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工信部:恢复个人申办网站/全文 今年反腐:完善因公出国管理制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均价近八千 南京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首页>>债券
500亿国债下周一开卖 若加息收益或将低于定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下周一至3月21日,今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面向市民发行。这一期国债分为1年期和3年期,利率分别为2.6%和3.73%,比同期银行定存利率分别高出0.35和0.4个百分点。根据财政部的公告,这期国债发行总额500亿元,其中1年期250亿元, 3年期250亿元。

不过,由于市场预计加息在今年可能会提前,而这两期国债分别要1年和3年才到期,提前兑取将损失大部分利息收入,在这期间若每次按27个基点加息达到两次,那么两个期限国债的年利息收益都将低于银行定存。

按当前利率水平来比较,若以10万元购买1年期国债,那么年利息收入为10万元×10000×2.6%=2600元,而1年的银行定存利息为10万元×10000×2.25%=2250元。购买国债比定存收益高350元。

若在一年内加息一次27个基点,那么1年银行定存利息就升至10万元×10000×2.52%=2520元,比购买国债收益仅少80元。若在一年内加息达到两次27个基点,那么银行定存年收益将达到2790元,高出国债收益190元。而按照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到明年这时,加息达两次以上的可能性十分大。

按照以上的分析,只需1年时间,银行定存利率就将超过其票面利率。而且,由于提前兑取将大幅损失利息,中途取出再转存银行也十分不合算。3年期难跑赢加息脚步,意味着买入并非明智的选择。

新闻链接

国债指数创历史新高

昨日,上证国债指数以123.57点开盘,盘中曾到123.71点的高位,创下历史新高,尾盘有所回落,收盘报123.68点。

尽管债市在虎年“开门红”,但分析师多表示,机会并不大,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想今年在债市“捞金”的难度十分大。国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陈亮认为,“若加息预期再度浓重后,收益率将上行,债市会再度下跌。”陈亮称。 (黎雯)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并未放弃美国国债 外汇资产多元化正在提速
左小蕾:增持美国国债 需要注意什么
美国用国债“绑架”了世界
美专家称不怕中国“制裁” 美国国债有的是人买
中国连续减持美国国债 日本成美头号债主
创纪录预算开支利空美国国债 中国需适时调整战略
希腊将赴华兜售250亿欧元国债 专家称购买慎重
美媒:中国抛售美国国债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图片新闻:
16市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药品加成 非公医院可入医保(名单)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