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共干部廉政准则:禁止插手房地产开发经营 -广药成足降级 青岛被取消注册 力帆递补踢中超 足协不姑息涉假 -官员否认平均工资会“被增长” 统计制度缺陷 四方面改革 实录 -中国15省区干旱 云贵川藏青5省重旱 新疆天山地区普降中到大雪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中国成电子垃圾第二大生产国 5亿元完成21个城市地震危险性评价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工信部:恢复个人申办网站/全文 今年反腐:完善因公出国管理制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均价近八千 南京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首页>>外汇
美元重回升值通道 “热钱”或就此流出新兴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依据五

亚太率先复苏但调整不到位

亚太各个方面的调整不够。“相反,西方国家在经济危机中经受了重创,调整相当充分(部分领域甚至可能已出现超调),这恰表明,未来投资增值的空间将远比亚太新兴经济体更大!”鲁政委说,“西方的风险似乎已降到了抄底可承担的范围之内!”

深度透视

“流动性退潮”暗藏风险

美国知名的经济分析机构Weiss公司负责人David对本报记者称,“美国实体经济只是稍微有所起色。在这种情况之下,任何利率的提高无异于死亡之吻。”

美国加息预期大大提高带动美元升值,会发生什么?首先,黄金出现下跌趋势在所难免,也将对工业大宗商品构成向下的压力。但同时,大宗商品也将受到需求回升的支撑。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将变得难以捉摸。

此外,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道,“此外美元升值令在港国际资本逐步回流美国,亚太股市未来可能面临回调压力。中国的2010 年的A 股市场也将是相当不易赚钱的一年。”

中国“化解”热钱风险有招数

虽然美元升值呼声很高,但中国外汇储备高达2.4万亿元,人民币升值预期仍然强烈,因此,热钱流出对中国的风险并不大,而且中国化解这种风险有的是招数。

“美元走强是暂时的。”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接受记者采访时肯定地说。此外,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0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报告》就预估,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在西方国家逐渐放大,国际资本也会流入中国以期获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就表示,虽然今年资本流动会发生变化,流入新兴市场的资本会出现回流,但考虑到西方投资者今年的投机性心理上升,新兴市场的态势不差,并仍将是热钱潮涌的主要方向。也就是说,虽然有部分热钱回流美国,但是流入新兴市场的热钱仍可能只多不少。目前出现的热钱回流局面将不会再造一次亚洲金融危机,现在担心“类亚洲金融危机”是多余的。

“而且热钱离开对我们不是坏事。”根据陈凤英分析,一方面,热钱可能使中国资产价值形成更大泡沫,这显然不利于中国经济发展。走掉一部分热钱,中国经济可以适当降降温。另一方面,热钱迫切预期人民币升值,一部分热钱回流美国,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就减轻了。

香港金管局的传讯工作人员罗存慧昨日也告诉本报记者,香港金管局相当关注香港的金融市场表现,最近未发现有大规模资金流出香港的事件。(记者陈海玲)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印度援建孟加拉国两座发电厂 总投资额17亿美元
1月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23.6亿美元
美国再有四家银行倒闭 涉及金额近40亿美元
世博会进境物资超亿美元 国宝级展品集中抵上海
扶助5州楼市走出下跌 奥巴马宣布再拨15亿美元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足协确定重庆力帆递补踢中超联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