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共干部廉政准则:禁止插手房地产开发经营 -广药成足降级 青岛被取消注册 力帆递补踢中超 足协不姑息涉假 -官员否认平均工资会“被增长” 统计制度缺陷 四方面改革 实录 -中国15省区干旱 云贵川藏青5省重旱 新疆天山地区普降中到大雪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中国成电子垃圾第二大生产国 5亿元完成21个城市地震危险性评价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工信部:恢复个人申办网站/全文 今年反腐:完善因公出国管理制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均价近八千 南京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首页>>外汇
美元重回升值通道 “热钱”或就此流出新兴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连续三个月回升,主流观点认为:“热钱”正在加速流入国内!然而,本报记者昨天了解到,香港金管局所统计的银行体系资金结余总额就从2月1日的2295亿港元几乎每日下跌地降至2月23日的2046亿港元,也即短短23天内,在港资金有249亿港元撤退。

美元升值预期下,热钱流出导致的亚洲“失血”风险有多大?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于今天阐述美国货币政策的取向。判断热钱从亚太新兴经济体撤出的依据何在?

依据一

人民币汇率变动预期现分歧

自2009年12月以来,外币存、贷款同比增速连续两个月同时罕见地反弹。如果未来数月两者同步回升态势仍然延续,市场将对未来人民币汇率前景出现分歧。

此外,香港金管局所统计数据显示,短短23天内,在港资金有249亿港元撤退。另外,中国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份单月外汇储备新增额突然由此前10月、11月高达五六百亿美元突降至104亿美元,用新增外汇储备扣除新增FDI和贸易顺差,得到热钱净流出约201亿美元。

依据二

商业地产价格突然下跌

上海“住宅”价格指数自2009年4月份开始回升,但是,令人疑惑的是,自2009年9月份之后却突然掉头向下至今,到2010年1月指数下跌到了1988点,已跌破2009年的最低水平。几乎与此同时,国内媒体关于国际投行出售上海物业的消息开始见诸报端。而在此后,“中国房地产泡沫比迪拜严重1000倍”等关于中国房地产未来将严重下跌的言论也在海外主流媒体陆续出现。

依据三

美元重回升值通道

“在2月18日美联储宣布调高贴现率后,全球股市表现则是鲜明的‘西方普涨,东方普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美元是重回升值通道,这将带动全球资金向美国聚集。如果全球经济今后的复苏不如意,这些避险资金不会轻易再出洞。”

依据四

港银行结余大半月流失250亿

一位外资银行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资金流入香港的速度及规模正在下降。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16日,香港银行体系的资金结余已不足3000亿港元,但一个月前这一数字还曾达到过创纪录的5000亿港元,换而言之,仅该数据就表明近期至少已有超过2000亿港元的资金撤离了香港。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印度援建孟加拉国两座发电厂 总投资额17亿美元
1月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23.6亿美元
美国再有四家银行倒闭 涉及金额近40亿美元
世博会进境物资超亿美元 国宝级展品集中抵上海
扶助5州楼市走出下跌 奥巴马宣布再拨15亿美元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足协确定重庆力帆递补踢中超联赛(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