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在福建同干部群众共度春节 两岸同胞本来就是一家人 -中国GDP或超日本 今年东亚经济增速仍冠全球 09中国贡献最大 -海南酒店五星房费一星服务 免税店冷清 房市初一现"出货潮"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3300公里 居世界前列 信用卡坏账风险初显缓解 -顾玉才宋新潮任文物局副局长 文化系统2010年体制改革六大重点 -春晚植入广告近亿被批 官网被黑2小时 广告盘点 细解刘谦魔术 -今年高校毕业生630万创新高 就业形势严峻 -中国"80后"群体超2亿 婚房成第一恐慌 -湘渝川黔28个火车站试行实名制 试点至3月10日 要不要全国推行 -钢铁行业形势好于去年 粗钢产能预计达7亿吨 产能过剩愈加突出
首页>>股市
中国股市虎年迎来从机制到结构的重大变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转型:从幼稚到成熟,从盲目到理性

虎年,恰逢沪深证券交易所迎来20岁生日。伴随新中国股市步入“弱冠之年”,中国股民也将直面从幼稚到成熟、从盲目到理性的自我转型。

诞生之初,中国股市就有着“散户为主”的特征。20年间,资本市场规模的迅速壮大,更引发了一波“全民炒股”的热潮。但与此同时,专业知识的缺失、投资心态的不成熟,以及在资金实力、信息渠道方面的弱势地位,使得普通股民的投资行为常常陷入误区:听信传言、跟风炒作、盲目追涨、恐慌杀跌……

在一项以“股市泡沫破灭”为主题的调查中,32%的股民表示“根本不担心”,27.8%表示“无所谓”,还有超过一成的股民则完全不知“泡沫”为何物。有专家撰文指出,这种类似赌博而非理性的态度,正是“全民炒股”的隐忧所在。

不过,与最初的“无知者无畏”相比,如今的股民已经开始自省。特别是在经历了最近三年的牛熊转换后,越来越多的股民开始意识到,赚“傻钱”、赚“快钱”的年代已经过去,未来的投资机会将更多地建立在对基本面的观察和研究上。

“以前买股票都是听消息,有时甚至不知道所投资的公司是干什么的。”上海股民王以菡说,现在下单前,她都会仔细阅读公司的业绩报告,了解其盈利状况和成长性,做到“心中有数”。

对新股的疯狂追捧,曾是非理性和投机的典型表现。自去年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价格在“市场化定价”的推动下居高不下,一级市场收益率却次第回落,“首日破发”也在相隔几年后再度上演。“爆炒新股”的逐渐退烧,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投资者的渐趋理性。

在许多市场人士来看,投资理念的成熟,不仅需要投资者自觉提高自身的素质,更有赖于市场结构的合理和制度体系的完善,包括建立避险机制防范系统性风险,以及建立满足各类投资者需求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股市在虎年的“转型”,或将促成中国股民在成长道路上一次极富意义的“转型”。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银行股和商品股上涨推高15日伦敦股市
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多数下跌
中长期牛市正在形成 虎年股市淘金稳字当头
准备金率调整对股市有何影响 华生等专家解读
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及股市表现
春节理财计划:股市休市别让钱闲着
图片新闻: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理出民生清单:虎年百姓受惠几何(图)
中国男足勇夺东亚四强赛冠军 独揽2项大奖50万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