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最宜居城市:中国大陆8城市上榜 帝国大厦为中国旅行团特设专场 -广发证券暴涨 创业板四新股涨幅创新低 京沪高铁股权60亿转让 -1月全国房价升一成 海口三亚涨幅超30% 海南房价为何一路高涨 -央行设定M2增长目标17%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加息预期减弱 -丰田召回或面临国家级诉讼 多家英企称遭排挤 欲退出中国市场 -升学率和老师工资需脱钩 入学和就业取消检测乙肝不会致其流行 -广东贫困县卖地千亩倒贴6000万 4成网友称上海倒楼案判决过轻 -中石油抄底加拿大油砂 油价"风向标"跌破零点 天然气需求未缓解 -西安金田乳业查出三聚氰胺 专收劣质奶 辽宁问题奶粉生产雪糕 -奥巴马拟18日见达赖 中方敦促取消会见 实录 美航母下周访港
首页>>金融政策
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二部分货币政策操作

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认真贯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总体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得到了有效传导,对扩张总需求、支持经济回升、遏制年初的通货紧缩预期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十分重视信贷平稳可持续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前瞻、灵活地调整政策重点、力度和节奏。经过努力,三、四季度信贷增长比上半年有所放缓,节奏更趋平稳,有利于防范和化解可能影响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风险。

一、适时适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2009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按照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求,密切监测经济金融新形势及市场环境新变化,进一步加强对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的预测分析,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和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一是针对不同时期流动性形势变化,合理把握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频率,灵活适度加强流动性管理。全年累计发行中央银行票据4.0万亿元,开展正回购操作4.2万亿元;截至2009年年末,中央银行票据余额为4.2万亿元。二是科学设计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组合。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情况,上半年以3个月内短期操作为主,7月初恢复了1年期中央银行票据发行,适当延长了流动性冻结时间。同时,灵活调整3个月以内的短期正回购操作期限结构,与中央银行票据在期限上形成互补,增强了流动性管理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三是适当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弹性。上半年保持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体平稳,下半年随着经济企稳回升趋势的进一步确立,顺应新股IPO重启后市场利率波动上升的走势变化,及时增强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弹性,操作利率由小步上行到逐步企稳,有助于促进货币市场利率合理回升,发挥市场利率调节资金供求关系的作用。截至2009年年末,28天期正回购和3个月期中央银行票据操作利率分别为1.18%和1.3280%,较年初分别上升28个和36个基点;1年期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利率为1.7605%,自重启以来累计上升近26个基点。四是及时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加强与积极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逐步提高了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的操作频率及规模,操作品种也进一步丰富。全年共开展11期业务,操作规模共计3100亿元,年末余额为1200亿元。

二、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优化信贷结构

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央投资项目的配套贷款投放,做好“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金融配套服务;按照“有保有控”的原则,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西部大开发、节能减排、就业、助学、灾后重建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发放的贷款。改进和完善再贴现管理方式,优先为涉农票据、县域企业及中小金融机构签发、承兑、持有的票据办理再贴现,对于促进扩大涉农行业和中小企业融资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同时,密切监测地方投融资平台贷款可能潜藏的系统性金融风险隐患。督促商业银行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进度,正确处理金融支持经济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执行好资本充足率、贷款集中度、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最低资本金等监管指标要求,确保自身健康和维护整体金融稳定,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稳定存贷款基准利率

在2008年9月份以来五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2009年利率政策保持稳定,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维持在2.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维持在5.31%。同时,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继续积极培育货币市场基准利率,指导金融机构完善利率定价机制。

四、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危机应对合作,稳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呼应周边国家和地区的需求,先后与韩国、香港、马来西亚、印尼、白俄罗斯和阿根廷货币当局签署了6份总规模为6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债融资,在积极参与并充分考虑自身情况的前提下,与IMF签署了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IMF债券的协议。积极推动包括清迈倡议多边化在内的区域货币金融合作,2009年12月24日,东盟10+3以及中国香港正式签署了总额为1200亿美元的清迈倡议多边化协议。为了促进贸易发展,积极参与了国际金融公司贸易融资计划以及泛美开发银行贸易融资计划。

积极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顺利展开。经国务院批准,2009年7月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东莞市的365家企业开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贸关系发展。试点以来,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运行稳定,人民币账户融资、跨境项目融资、人民币购售等相关业务有序进行。人民币结算、出口退(免)税及进出口报关政策清晰明确、操作流程便利,人民币资金跨境清算渠道便捷、顺畅,企业在进行人民币报关、结算和出口退税不用提交核销单、出口收入也不用先进待核查账户,简化了试点企业的办事手续,缩短了资金到账时间,有利于节约交易费用。截至2009年年末,银行累计为企业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409笔,金额为35.8亿元。境内代理银行为境外参加银行共开立160个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账户余额6.9亿元;中银香港为境外参加银行开立53个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账户余额486.2亿元。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宏观调控或前紧后松 货币政策已适度从紧
全球货币政策分化 中国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央行:今年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外资银行专家看好中国经济 货币政策仍适度宽松
业者:2010年GDP或增长10% 货币政策宽松转适度
张晓晶:全年通胀压力不大 货币政策意图应明示
华尔诚:货币政策向将走向中性 以控制通胀预期
吴庆:货币政策应该早转向 防止经济大幅度减速
汇丰:货币政策宜适度从紧 CPI到3%就应加息
专家激辩货币政策走向 易纲:今年仍需适度宽松
图片新闻:
雨雪天气影响各地交通 封闭高速路段降至30条(路况查询)
雨雪致航班延误列车晚点 44条高速封路(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