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科院预测2010年我国GDP增速将达10% 上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中国将迎大范围雨雪降温 节前降温6℃-8℃ 西北华北黄淮有暴雪 -钢铁重组意见将出台 鼓励发展3-5家大钢企 3亿吨产能将被兼并 -中国外长慕尼黑机智答问惊欧美 妙语谈气候变化 谈谷歌 全文 -交行:对"财政部注资交行"并不知情 银行间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开闸 -美或将中国列汇率操纵国 西方再提人民币升值 将遭遇"多边围剿" -武广高铁再出故障 广州万余乘客滞留 春运铁路客流超500万人次 -中国将进口液化天然气缓解"气荒" 四条线路力保北京未来无气荒 -中国东海海域全部领海基点已确定永久性标志 海洋能研究成热点 -国际板首单或花落中移动 股指期货初期客户保证金最高或达20%
首页>>股市
新股发行第二阶段改革渐近 寻找A股的合理估值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全流通元年,2010年承载着投资者太多的希望。然而,新年伊始,股市并没有如大多数投资者预计的那样迎来开门红,反而是不断破位下行。对于这个现象,市场上有着太多的解释,也许还是那个老话说的对:“好事多磨”。

A股估值合理与否

需资金给答案

长久以来,尤其是在市场动荡的时期,A股相比于其他市场明显偏高的市盈率就成为部分市场人士解释股指忽上忽下的最好借口。但这些人士往往忽略了一个影响市场市盈率水准的一个最重要因素:宏观经济增长速度。

相比于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中国显然名列前茅。由是,考量A股市场的市盈率乃至估值,照搬国外成熟市场的套路是不可取的,我们需要把经济增速的权重放大,才能客观而准确。尤其是在A股流通比例日益增大的现在,这一点尤其重要。

截至上周末,上证所股票平均市盈率为25.77倍,流通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为65.4%;深交所(包括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股票平均市盈率为42.15倍,今年以来的最高值出现在1月18日,为47.28倍。平均股票价格为13.898元。其中主板平均市盈率为38.85倍,中小企业板为47.82倍,创业板为84.85倍。

按照深交所官方网站提供的数据,截至上周末,流通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为61.3%。其中,主板流通市值占总市值比例为71%,中小企业板流通比例为44%,创业板流通比例为22%。

那么,目前这样的市盈率标准是否合乎合理的估值水平?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李志林认为,目前这样的估值基本上没有泡沫可言,反而是20年股市历史上极少碰到的大底部水准。

国泰君安证券总裁陈耿的研究团队在研究后发现,如果一个经济体GDP涨幅每年为8%~10%,应该是合理支撑40倍左右的二级市场的平均市盈率。美国GDP涨幅在3%左右,但是二级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也达到20倍水平。

2月5日,尽管上证综指下跌了1.87%,但仍有149只股票上涨,金融和石化双雄的下跌是拖累股指下行的重要因素。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现象呢?以上海市场为例,截至2月5日,流通市值超过100亿元的大盘蓝筹股有156只,而当日市场下跌1.87%,与之对应的则是这些股票涨者寥寥。因此,在目前的市场结构构成现状下,以蓝筹股作为市场的价值中枢是不能准确反映整个市场现状的。

然而,在A股市场下跌中,权重股往往扮演的是“不光彩”的角色。但这并不是由上市公司决定的,在这个过程里,上市公司是被动的,资金的好恶才是决定性因素。

截至2月5日,中国石油实际流通A股为40亿股,限售流通A股为1579.2208亿股,对应的A股流通比例仅为2.5%。中国石油截至2月5日的动态市盈率为21.5倍,去年第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44元。

如果类似中国石油这样的数据出现在其他盘面较小的股票上,股价恐怕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了。

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社保还是QFII,游资还是大中散户,要想撬动一只权重股仅靠一己之力恐怕很难完成,需要各路资金戮力同心才能有所斩获,但这种操作手法耗时耗力且结果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还不如把资金从权重股中撤出转而投向有国家政策支持的板块和个股中,这样可以做到事半功倍。

专家称,市场估值趋于合理的这种判断在市场继续下跌几百点之后同样适用,但货币政策何时退出和退出力度带给资金的心理影响则是决定市场走势的决定力量。不管市场是否再继续调整,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的市场估值已经是进行战略建仓比较好的时机了。

该专家称,资金好恶不仅影响市场走势,也是影响市场估值的重要因素,因为估值合理与否的评判标准取决于资金的认同度。所以,在A股市场“新兴加转轨”特征仍很明显的现状下,谈估值谈价值中枢仅是“纸上谈兵”。在大盘蓝筹股数量占据相对优势、机构投资者成为市场的绝对力量、市场交易机制健全之后,再谈估值和价值中枢才对实战具有指导意义。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证监会:新股发行没有暂停 区域板块分化 百家公司蒸发逾5000亿
证监会:新股发行没有暂停
传IPO审批暂停 证监会邀王亚伟讨论新股发行改革
本周8只新股发行 将迎来今年首批IPO大盘股
创业板最牛新股发行价被称发梦价 股民表示坚决不碰
主板新股发行市盈率直逼创业板 74倍令人无言以对
今日两新股发行 洋河股份发行价达60元 申购指南
创业板新股发行投资者问答(全文)
图片新闻:
国家批准甘肃宁正矿区总体规划 煤炭储量71亿吨
海南并未出现“千亿热钱涌进海南炒房”现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