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亚抑炒房规定1个身份证只购5套房 西方忧海南成"中国夏威夷" -国内约四成房贷优惠已被取消或降低 银行全面收紧"二套房贷"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出台 逐步取消药品加成 -审计署发布09年审计结果 中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 升至8.5折 -股市与乐观预期反差鲜明 为何持续走低? 近900亿再融资蓄势待发 -三聚氰胺奶粉流向饲料糕点制作业 可口可乐回应汞中毒 京调查 -部分城市新房现降价 一线城市郊区或受影响 海南房价几天翻一倍 -网络手机"传黄"适用法律标准 全文 广东90万手机号被停发短信 -文强认可受贿金额 每月受贿10万 批发官帽一览 李庄多次认罪 -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反对外国政要会见达赖 实录
首页>>股市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出台 长期利好医药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医改的一大“重头戏”便是公立医院改革。昨日国务院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意味这场大戏即将拉开帷幕。医药行业研究员认为,从昨日晚间披露的意见来看,还很难看出对具体公司的影响,不过这项政策对整个行业是长远有利的。近期投资者应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即将披露的年报上面。

  试点长期利好医药股

  据有关消息显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由各省分别选择1至2个城市或城区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会议指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主要任务是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公立医院布局,建立公立医院与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监管机制。积极探索管办分开的有效形式,增强公立医院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完善分配激励机制;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实现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来补偿的机制;加强公立医院内部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加快推进多元化办医格局。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院。会议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

  “以上这些都是一些方向性的意见,并没有落实到具体上面来,所以目前还很难说对哪些上市公司产生影响。比如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会让医生用药更为合理,说哪家医药生产企业利好还很难讲。”一位医药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

  不过他告诉记者,比如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倒是可以“牵扯”某些上市公司,“比如刚刚登陆创业板的爱尔眼科,以及主板市场的通策医疗都属于这个范畴,该政策或许会对这些公司产生一定正面影响。”

  短期关注年报因素

  “这个政策对医药行业只能说是长期利好,短期内投资者还是应该关注医药类上市公司陆续披露的年报情况。”上述研究员告诉记者。

  上海证券研究员赵冰指出,截止1月29日,医药上市公司中预告2009年业绩预增的为36家,公告扭亏的为10家,公告略增的为1家,公告盈利的医药公司占已发布业绩公告的80%。业绩增长超过50%以上的公司占已公告药企比例为45%.

  2009年四季度,医药行业的景气指数达到150,呈现出较强的反弹趋势。他预计2010年行业景气指数将迎来新一轮周期的高增长阶段。

  赵冰表示,预计短期内大盘将表现疲弱,而医药股靓丽的业绩和确定的成长性将具备良好的吸引力,建议投资者从长远出发,布局2010年主业仍将维持高增长的医药上市公司,重点关注:亚宝药业,武汉健民,金陵药业,仁和药业,万东医疗,华东医药等。而目前处于价格底部而近期产品价格有所上涨的部分原料药个股,比如,鑫富药业(泛酸钙),广济药业(核黄素),健康元(7-ACA),也值得长期跟踪。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卫生部否认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搁浅 方案已报国务院
卫生部:公立医院改革不能照抄国企改革的做法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推迟 补偿机制难定 医科生就业难被考研
卫生部否认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搁浅" 称报道不实
国家将调公立医院价格 取消药品加成 鼓励社会资本办非公立医院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推迟出台 补偿机制难定
卫生部:鼓励社会资本举办非公立医院
图片新闻: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