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经适房产权拟由政府住户共有 中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 升至8.5折 -股市与乐观预期反差鲜明 为何持续走低? 近900亿再融资蓄势待发 -三聚氰胺奶粉流向饲料糕点制作业 可口可乐回应汞中毒 京调查 -部分城市新房现降价 一线城市郊区或受影响 海南房价几天翻一倍 -中国修改专利法实施细则/全文 增9条规定 删5条规定 修改背景 -文强翻供 被控四罪均不认 "三节两寿"收红包 李庄案一波三折 -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反对外国政要会见达赖 实录 -印尼沉船致4名中国公民遇难19人失踪 中国7名登山者印尼被困 -天津男子恶意撞死10人 妻女遭绑架报警无果 疯狂动机多个版本 -达赖纠集1万多人次骚扰驻外使领馆 应就"我是印度之子"言论澄清
首页>>金融政策
不再披露超募比例 创业板募股公司信披内容微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创业板公司的预披露材料及发行公告出现微调。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22日以来的创业板招股书不再统计募投项目投资总额,且新增“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此外,投资风险公告中不再披露超募比例。有创业板公司保荐人昨日向记者证实,作出此番调整是希望淡化超募比例的概念。

创业板公司高超募的现象一直是个热话题,而超募比例的计算依据便是拟募集资金总额。此前上会的创业板公司招股书中,均明确列出募投项目名称、投资总额或拟募集资金投入总额,且绝大多数募投项目为实体项目。但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22日以来的11家公司的预披露招股书,不再统计投资总额及募集资金投入总额,且无一例外在募投项目中新增“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

与此同时,三维丝等最新招股的4家公司2月1日刊发的投资风险公告中,并未披露超募比例。而此前的所有创业板上市公司在投资风险公告中均会披露超募比例。

本周五上会的某公司保荐人向记者证实,对招股书披露内容作出微调是希望淡化超募比例的概念。另一家已上市创业板公司的保荐人则表示,招股书的调整只针对创业板公司。

根据相关规定,创业板公司最晚应在募集资金到账后6个月内,根据发展规划及实际生产经营需求,妥善安排超募资金的使用计划,且超募资金应当用于主营业务。而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1月27日,5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仅16家披露过超募资金使用计划,其中只有1家披露了所有超募资金的投向。

“募集资金的投向当初是经过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一般超募资金均会用作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但这与超募资金须运用于主营业务的规定有所冲突,”前述保荐人表示,在募投项目中新增“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后,超募资金的使用将变得顺理成章。

他同时表示,由于招股书不再披露募集资金总额,超募比例也无从谈起,投资风险公告自然不需要再作披露,创业板超募的概念因此被淡化。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创业板解禁潮至 散户迷失在美丽的童话中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 股市破发大潮汹涌而至
创业板今日迎来52亿元解禁冲击波 基金欲走还留?
A股迎来破发潮 创业板尴尬难免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中国股票基金
配售股明日上市流通 创业板"集体"破发尴尬难免
新股中签≠赚钱 "破发"成创业板公司难逃宿命?
证监会为迷你型期指留政策空间 小散也能玩 创业板迎首批解禁潮
图片新闻: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