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发布09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全文 继续向好趋势望巩固 -中国汽车产量超美日之和 丰田公布召回方案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温家宝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北京城区停车费最高涨2倍(附表)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 股市破发大潮汹涌而至 -美国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天津男子恶意撞人致9死11伤(图) 数十辆警车截击 被围时企图自杀 -雪碧汞中毒责任未定 仍正常销售 学生汞中毒追踪:曾打碎温度计 -文强今受审 "地下秩序"将浮水面 受贿1546余万 豪华别墅成景点
首页>>银行
汇丰入主内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 5年内绝无可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1日,关于汇丰控股计划购入一家内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51%股权的传言,将其推上了风口浪尖。汇丰相关负责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该报道予以坚决否认,同时强调,汇丰对目前持有的交通银行19%的股权非常满意,并保持长期承诺。

首先面临政策障碍

昨日,是汇丰控股行政总裁纪勤(Michael Geoghegan)正式开始常驻香港办公的第一天。自从去年9月汇丰控股突然宣布,其行政总裁纪勤将常驻香港之后,此事件一直被外界看作是汇丰控股战略布局“西退东进”的标志性事件。

据境外媒体昨日报道称,汇丰控股目前正采取措施,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竞购一家大型中资银行。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汇丰全球策略部门负责人,即汇丰控股首席战略官Antonio Simoes及其他大约15名员工已经由伦敦调往香港,协助纪勤在今年晚些时候购入一家内地大型银行股权做准备。

作为目前境内最大的一家外资银行,汇丰一直受到多方关注,尤其在其积极开拓在华零售银行业务之后,日益高调的作风更是成为外资银行在华动向的指示标。从其大规模扩展境内零售网点、率先进驻内地农村金融市场、扬言力争成为上海国际板第一批上市企业等一系列举动来看,汇丰对于内地市场信心满满。

不过,对于汇丰控股欲购入中资大型商业银行51%股权这样的传言,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认为,不具有可行性,至少在未来5年之内不具备任何操作的可能性。“这其中有太多的障碍需要克服,首要的就是政府出于对金融业安全性的考虑,境外投资者持有内地银行股权不得超过20%的规定不可能在短期内被打破。”

而且,中国监管机构明确规定外资不可持控超过两家内地银行的股权。目前,汇丰控股分别持有交通银行18.6%股权,以及上海银行8%股权,而该集团旗下恒生银行还持有兴业银行12.78%股权。

银行融资不靠“外援”

上述境外媒体在报道中称,汇丰正在谋求获取三大国有银行其中一家51%的控股权,这3家银行分别是工行、中行和建行。并称,汇丰可能有意用旗下恒生银行股权与交易对手进行互换,而且其目前持有的交行接近20%股权也有可能纳入交易范畴之内。

该报道分析指出,汇丰集团认为金融危机为拓展内地市场提供了难得机遇,包括花旗、苏格兰皇家商业银行等国际银行业巨头纷纷撤出,汇丰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仅剩的外资银行巨头。而在目前,内地银行在经历去年高速信贷扩张后正寻求资本补充计划,而汇丰入股不仅能够带来更多资本,也将有助于内地银行融入国际市场。

“的确,由于去年大规模的信贷、今年政府收紧货币政策的措施,以及新巴塞尔协议即将开始实施等一系列因素,今年中资银行在补足资本金方面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不过,孙茂辉指出,“大型中资商业银行除了农行之外都是上市公司,在补充资本金方面存在相当多的选择与机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不会考虑由外资控股而获取资本金这一选项。”(付碧莲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汇丰调查报告显示 超七成内地受访者有炒股计划
汇丰:货币政策宜适度从紧 CPI到3%就应加息
汇丰首席经济师:中国将继续担当全球复苏重任
汇丰:70%大陆富裕人士财富快速增加(图)
汇丰晋信基金:A股市场进入“低波动高分化”阶段
汇丰银行前高层涉收6万美元贿款被判入狱1年多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