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股市
创业板今日迎来52亿元解禁冲击波 基金欲走还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日讯今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共1.22亿股机构配售股解禁,按1月29日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解禁股市值高达52.19亿元。其中,基金公司以持有3959.38万股,排名第一,占比超过30%。面对丰厚的浮盈,以基金为首的机构走或留,可能将影响创业板市场未来的走势。

首批创业板动态市盈率都在50倍以上

上周两家创业板公司星辉车模(300043)和台基股份(300046)先行“破发”之后,今日其首发配售股大军涌出,市场担心创业板将面临破发潮。按上周五收盘价计,天源迪科(300047)、福瑞股份(300049)和回天胶业(300041)等创业板个股距发行价已不足5%。但这28家公司的网下发行市盈率并不像后期的创业板那么高,截至1月29日收盘,这些股票的动态市盈率都在50倍以上,最高的华谊兄弟(300027)和吉峰农机(300022)都超过了100倍,基金公司账面有了较大的浮盈。

基金公司态度不一

基金对创业板的态度有所不一。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对于已经持有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个股,并不会立即抛售,因为公司当初决定进入创业板市场是经过认真筛选的,对于自己所投资的个股未来的成长性是看好的。当然也会结合当前个股的估值,来做进一步的决定。该人士表示,A股市场在经历了前期的震荡调整之后,目前整体的估值已经趋向合理,所以要进一步观察。

但也有基金公司认为,创业板一上市时就遭遇“疯炒”留下的隐患太深。“年报的情况和我们预期的差不多,现在的股价对将来的成长性透支太多了,我们不是很看好。”

这一状况在2010年已开始有了明显的反应。数据显示,2009年年底以来,大部分创业板公司股价开始走入下跌趋势,尤其是在大盘转坏后的1月下旬。部分创业板公司下跌超30%。一位私募人士评价,在下跌的趋势里,基金卖出的动能会更大。

后市谁来接盘?

按照持股数量计算,2月1日解禁的28家公司创业板股份数是当前市场流通股的4至5倍,远超市场当前容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数次的“打击”之下,游资对创业板的介入已经有所顾忌。28家公司的成交量数据均显示,当前的创业板资金正处于一个缩量过程中。以往的创业板资金接盘新解禁股的动能在降低。

齐鲁证券分析师尤文静表示,考虑到目前创业板惨淡的成交量,以及参与配售机构浮盈较大,这批巨量解禁股或将成为创业板的一颗“定时炸弹”,建议投资者短期内回避创业板。

相关数据:

此次解禁的首发机构配售股总规模为1.22亿股,总市值约为52亿元,以华谊兄弟解禁股数量最大,共计840万股;其次为乐普医疗、金亚科技、特锐德、爱尔眼科和神州泰岳;华星创业规模最小,解禁股数为200万股。

从解禁市值来看,以1月29日收盘价计算,神州泰岳超过7亿元居首,华谊兄弟解禁市值近4亿元,乐普医疗3.5亿元,爱尔眼科近3亿元。解禁市值最小的是华星创业、新物流,均不到8000万元。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A股迎来破发潮 创业板尴尬难免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中国股票基金
配售股明日上市流通 创业板"集体"破发尴尬难免
新股中签≠赚钱 "破发"成创业板公司难逃宿命?
证监会为迷你型期指留政策空间 小散也能玩 创业板迎首批解禁潮
创业板将迎首批解禁潮 短期或大幅冲击股价
同花顺靓丽年报重燃创业板投资激情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创业板首份年报慷慨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传闻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