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保险
保险三巨头09年业绩 平安净利猛增1500%人寿仅5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日讯上周末,三家上市保险公司相继发布2009年业绩预告。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净利润激增分别达1500%、400%,中国人寿利润则预增五成。投行人士表示,结合2009年业绩预增情况及目前估值水平来看,保险三巨头目前的股价表现明显跑输大盘,已具备非常明显安全边际。

平安预计净利猛增15倍 人寿、太保净利预增50%、400%

平安1月30日在上证所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09年业绩预告,据其初步测算,预计2009年度全年净利润将比上年度的6.62亿元增长逾1500%。

平安表示,其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2009年该公司保险、银行和投资三大业务均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使其整体盈利能力得到较大提升。保费收入方面,在去年全行业调结构的大背景下,平安却一直采取较为激进的业务发展策略,其高于同业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水平也一度成为其保费增长的"助推器"。

中国人寿公告称,2009年净利润同比预增50%,中国太保2009年净利润则比上年度的13.39亿元预增400%以上。随着业务结构调整成效渐显,中国太保业绩增长开始呈现加速之势,其结构的持续改善以及H股顺利上市带来强大的资本实力支撑。

原因:投资收益功不可没

三家保险股在公告中都各自表示,利润增长的一大成因来自去年资本市场向好带来投资收益的增长,去年全年沪深300上涨了95.0%。而去年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2141.7亿元,收益率6.41%,比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

据平安此前发布的数据,2009年平安共实现保费收入1729.86亿元,同比增长33.9%。而同期国内另外两大保险巨头中国人寿及中国太保却录得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微跌0.2%及增长8.4%。

在投资方面,平安较好地把握了市场节奏。2009年上半年资本市场好转,平安也在期间适当上调权益类投资的比例,并小幅下调固定到期日投资占比,使其上半年总投资收益获益明显。对于2009年下半年的操作,平安副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平安从去年底开始减少手头现金,增加债券投资占比,令去年投资回报率超越目标。

中国人寿去年降低了固定收益类投资比重,提高权益类投资比重,其权益类投资比重在三家上市公司中最高。

中国太保去年上半年投资较谨慎,增加了基础设施债券,配置在87亿元以上,权益投资增加比例亦处于行业前列。

股市:保险三巨头投资价值显现

根据预增幅度不难推算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2009年的净利润预计分别为:151.02亿元、105.92亿元、66.95亿元。2008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净利润分别为100.68亿元、6.62亿元、13.3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36元、0.09元、0.17元。

市场此前预期新会计准则将对中国平安业绩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从业绩预告来看,明显好于预期。新会计准则对中国平安2009年盈利方面的影响显然是正面的,这将部分消除投资者此前对新会计准则的担忧。受新会计准则产生不利影响的传闻,中国平安A股股价近两个月来明显跑输大盘13个百分点。

多位投行人士表示,结合2009年业绩预增情况及目前估值水平来看,保险三巨头目前的股价表现明显跑输大盘,已具备非常明显安全边际,下跌空间已较小,不约而同地建议配置保险股。

代码 名称 成交价 涨跌 涨幅 成交金额(万元) 成交量
601318 中国平安 46.47 -0.32 -0.68% 144406 308661
601628 中国人寿 27.05 -0.27 -0.99% 35262 129470
601601 中国太保 22.10 -0.08 -0.36% 29718 13377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国太保H股今日香港挂牌 保险三巨头会师香江
保费质量明显好转 保险三巨头下半年主业或攀升
中报披露前夕探营上市保险三巨头
保险三巨头投资总监离职 后市资金暗藏悬疑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