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中央一号文件再度明确强农惠农新政 -中国接连出台4项措施反制美国对台军售 -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中印将互设印度节中国节 -中国郑西高铁2月6日运营 创世界速度 监测系统可见6公里外石子 -A股迎来破发潮 创业板尴尬难免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中国股票基金 -丰田中国宣布召回75552辆RAV4 频繁召回使丰田遭受"信誉危机"
首页>>外汇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从周边化起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目前的形势下,人民币国际化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谋求突破。突破一:在金融危机后国际货币体系变局中寻找人民币的重新定位。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要求改革国际货币体系,主要是力争实现一个由美元、欧元、人民币等一起构成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在现有框架下,中国有条件获得在IM F中特别提款权(SD R)份额的增加。2010年可能是IM F份额调整的关键年份,中国有条件在IM F谋求更大的比例和发言权。

突破二:积极推动人民币在亚洲的区域化。目前亚洲国家外汇储备持有量的全球占比在60%以上,其中大部分是美元资产,亚洲国家普遍有储备资产多元化的需求。实现人民币在亚洲区域内成为最主要的贸易结算货币、金融市场交易货币和国际储备货币,促使人民币实现区域化,是人民币国际化不可逾越的重要阶段。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经正式启动,在这一背景下借势推进人民币作为贸易区内国际贸易结算货币更具有可行性,而且人民币不仅可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贸易区内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也可以尝试采用人民币结算。预计人民币在东盟国家的流通量会在未来一两年有增加。同时,中国与亚洲国家的贸易逆差利于推动人民币的应用。以2009年数据来看,中国对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这五个国家全年贸易逆差合计就达1092亿美元。

突破三:在中国金融市场完善和开放的过程中配合人民币国际化。目前制约人民币国际化的最主要问题是,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还面临着较为严格的管制,中国还没有能够供境外人民币顺利投资回流的金融市场。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加强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和对外开放,也即意味着要放松资本项目下的金融管制。对此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1、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债券市场开放程度。2、逐步开放境外人民币Q FII制度。3、在A股市场适时开设“国际板”。4、逐步推出人民币汇率远期等金融衍生品。5、发展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巴曙松)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欧元之父”蒙代尔:人民币国际化取决于市场
在港发行60亿国债缓解热钱压力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迈战略性一步 下一步资本账户可兑换
专家建议用外储增持黄金 支持人民币国际化
调查显示1季度城市居民储蓄意愿减弱 人民币国际化需"内外兼修"
专家解读人民币国际化:一个内外兼修的长期过程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取代美元 2020年实现 外储余额前低后高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