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报告:今年物价稳定任务艰巨 通胀预期增强 -中国将出台新一轮鼓励民间投资政策 每年促新增就业岗位逾千万 -证监会研讨新股发行改制 传IPO审批暂停 中西电上市首日破发 -最高法原副院长黄松有上诉 否认贪污公款 曝南勇被传讯揣600万 -白领最辛苦六城市排行 香港第一苏州第二 年底七成白领想跳槽 -海南全岛房价已较月初飙升30% 开发商豪赌 开发将坚持保护第一 -国家文物局首次认可安阳"曹操墓"认定程序 彭山或拿刘备墓招商 -我陆邻国中仅与印度不丹未划定边界 非人权组织指中铁虐待工人 -中方要欧盟无条件彻底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欧盟争论是否解禁 实录 -国务院:县级驻京办全部撤销 市级可申请保留/答问/全文 文件已发
首页>>银行
央行:房价已超2007年高点 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央行发布2009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称,2010年宏观调控局势更为复杂,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货币信贷存量较高等因素将对物价上涨产生压力,保持物价稳定等任务更为艰巨。但同时强调仍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房价已超2007年高点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货币信贷存量较高,国内需求继续回升和资源性基础产品价格调整等,都将对2010年最终物价水平产生上涨压力。不过,国内粮食连续增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消费市场供给充裕,又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物价上涨。”央行分析称。

目前,居民的通胀预期也连续高企。此前央行去年四季度的居民储户调查显示,居民储户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指数高达73.4%。

央行在报告中还特别指出,2009年房价快速上涨。据央行的数据,200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比上一轮房地产价格高涨时期的2007年高20.8%,12月全国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比2007年同期高7.4%。目前一线城市房价已经超过2007年下半年的高点,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也接近或超过2007年的高点。

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此外,央行昨日表示,2010年中国经济继续向好趋势有望巩固,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但同时表示,信贷均衡投放、结构优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际收支平衡等问题至关重要。

目前监管当局已经开始调控货币信贷的合理充裕。1月份以来,面对银行快速膨胀的信贷投放,央行加强公开市场操作,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对部分放贷过猛的银行实行差别的存款准备金率。部分银行甚至停止本月的贷款发放。同时,央行还在公开市场连续两周净投放资金。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未来央行货币政策将趋于谨慎,这将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货币政策可能在“适度宽松”的大框架下,继续结构性收紧。另一方面,央行多次强调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出台诸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重大措施时会更加谨慎。(记者苏曼丽)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产能过剩已成中国经济新特点 严重影响发展步伐
发改委:煤化工产能过剩严重 或采取行政手段抑制(实录)
发改委:综合调控抑制产能过剩 必要时采取行政手段
发改委:煤化工产能过剩和盲目建设不断上升
温家宝回应“产能过剩与四万亿投资有关”的议论
2010中国经济四大风险:信贷外贸通胀产能过剩
前11月新增焦炭产能3000万吨 加剧产能过剩矛盾
12月焦炭价格全面上调 产能过剩依然严峻
图片新闻: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