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出台新一轮鼓励民间投资政策 每年促新增就业岗位逾千万 -证监会研讨新股发行改制 传IPO审批暂停 中西电上市首日破发 -最高法原副院长黄松有上诉 否认贪污公款 曝南勇被传讯揣600万 -白领最辛苦六城市排行 香港第一苏州第二 年底七成白领想跳槽 -海南全岛房价已较月初飙升30% 开发商豪赌 开发将坚持保护第一 -国家文物局首次认可安阳"曹操墓"认定程序 彭山或拿刘备墓招商 -我陆邻国中仅与印度不丹未划定边界 非人权组织指中铁虐待工人 -中方要欧盟无条件彻底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欧盟争论是否解禁 实录 -国务院:县级驻京办全部撤销 市级可申请保留/答问/全文 文件已发 -李克强在达沃斯年会上致辞 提全球复苏五建议 激辩金融监管主权
首页>>股市
煤炭股昨日集体躁动 基金做空情绪宣泄近尾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几经疯狂宣泄,如同烫手山芋一样的煤炭股终于迎来了曙光。近日的一则消息令人振奋,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任主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为副主任。也就是说,能源领域最高级别的政府机构出炉。

目前,大盘在3000点下运行,煤炭股却绝地反击,周三从逆市反弹到止跌,昨日(1月28日),近9成煤炭股收红,基金重仓的煤炭白马股集体大躁动,基金做空情绪的宣泄似乎接近尾声。

煤炭暴跌缘于基金减持

如同北方气温一再下降一样,以煤炭为代表的资源板块也一再"降温"。前日,煤炭石油板块暂时止住暴跌趋势。早盘基金重仓的煤炭股高开高走,兖州煤业(600188)、大同煤炭、西山煤电(000983)和神火股份(000933)等逆市上涨3%以上。不料,随着大盘尾盘跳水,煤炭股最终跳水,但多数止跌企稳;昨日(1月28日),近9成煤炭股收红。

此前的一段时间内,煤炭股的空头氛围浓厚。煤价不断上涨之后,电力企业的成本支出越来越大,考虑到通涨压力。卖方机构认为,下一阶段政府或出台政策理顺煤电价格机制,通俗说就是抑制煤价,保障电企一定的盈利空间。加之信贷收紧从预期变为现实,让重仓煤炭板块的资金更加不安。

统计显示,基金四季度增持最多的煤炭股有西山煤电(由46家增加到74家)、神火股份(由5家增加到25家)、潞安环能(601699)(由10家增加到23家)、国阳新能(600348)(由22家增加到33家)等。有趣的是,基金刚刚建仓一个月时间,又反手做空,恰恰是基金增持的这四只煤炭股近两周暴跌约25%,就连中国神华(601088)和中煤能源(601898)也阴跌20%。

国都证券煤炭研究员刘斐认为,近期煤炭股持续大幅走低,也坚定了基金退出的决心,但市场所担心的政府压抑煤价证据不足。因此,煤炭股续下跌或许是市场担心过度、加之机构调仓以及大盘震荡的结果,实质性利空有限。

短线基金抛售近尾声

近日,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并由温家宝总理担任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李克强担任副主任。国家能源委办公室主任由发改委主任张平兼任,副主任由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兼任。

二级市场方面,煤炭股最近两日突然绝地反弹,前期基金大幅减持的重仓股纷纷飙升,尾盘又大幅跳水,国家能源委员会对煤炭股究竟是利空或是利多,变得颇为微妙。

记者注意到,煤炭板块暴跌后,基金阵营内的多空分歧极大。博时和广发等基金依旧看好通涨主线中的煤炭股。而且在煤炭股暴跌之后,已有基金开始捡便宜。公开交易信息显示,昨日锡业股份(000960)跌停,却有三家机构席位趁机建仓。

与此同时,有机构积极唱多煤炭股,建议基金抄底煤炭股。国泰君安煤炭行业分析师杨立宏表示,基于煤炭行业景气继续向上的判断,维持增持评级,部分基金抛售煤炭股,正好是"跌"出来的机会。

 

来源: 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煤电价格联动将设最高上限 煤炭股迎炒作时机
煤炭股接过领涨下一棒?(附名单)
一季度大幅减持煤炭股 基金痛失二季度最牛行业
传资源税改革方案将出台 煤炭股暴跌 多只个股跌停
国内焦炭价格创历史新高 多只煤炭股价上扬
图片新闻: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