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出台新一轮鼓励民间投资政策 每年促新增就业岗位逾千万 -证监会研讨新股发行改制 传IPO审批暂停 中西电上市首日破发 -最高法原副院长黄松有上诉 否认贪污公款 曝南勇被传讯揣600万 -白领最辛苦六城市排行 香港第一苏州第二 年底七成白领想跳槽 -海南全岛房价已较月初飙升30% 开发商豪赌 开发将坚持保护第一 -国家文物局首次认可安阳"曹操墓"认定程序 彭山或拿刘备墓招商 -我陆邻国中仅与印度不丹未划定边界 非人权组织指中铁虐待工人 -中方要欧盟无条件彻底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欧盟争论是否解禁 实录 -国务院:县级驻京办全部撤销 市级可申请保留/答问/全文 文件已发 -李克强在达沃斯年会上致辞 提全球复苏五建议 激辩金融监管主权
首页>>金融政策
监管层正酝酿提高合规性门槛 严审房企借壳上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市场传闻监管层正酝酿提高合规性门槛、严格审核房企借壳上市,对拟借壳上市的房产企业的资产实力提出更高要求。有关专家认为,“严审”房企借壳上市,将使房企“搭乘”借壳“便车”上市的难度增加,有利于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2010年,在提振经济复苏过程中,受系列利好政策的影响,部分城市房地产企业“亢奋”异常。城市频出“地王”,房价地价不断攀高。去年底,北京的楼市租售比再创记录首次突破1∶500,而国际房产租售比的通行标准是1∶100到1∶200。上海的租售比为1∶500,深圳的租售比平均为1∶450,如此高的房地产租售比,显然超出了居民的承受能力。同时快速攀高的房价又直接引发投机买房盛行,也较严重地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毫无疑问,2009年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较大,房地产泡沫开始聚集。有关专家认为,如果今年房价继续脱离基本面大幅上升,将可能危及处于复苏中的中国经济。

从资金流动看,25%的投资“落户”房地产行业,“裙带”30多个产业。从土地供应看,国土资源部去年批准用地比2008年增长了21%,实际供地比前一年增长了44%。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业,也不利于解决目前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产业结构调整问题。

去年12月初,国务院会议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同时要求多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举被视为政府调控楼市的开始。

实际上,对房地产调控的“关键”环节无非是对其资金链的“调控”。

聚焦资本市场,房地产上市融资是其很重要的一个资金来源。除万科、保利等地产企业是直接IPO上市之外,目前绝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登陆资本市场都是靠借壳实现,包括金融街、招商地产这样的明星房地产企业。据《证券日报》统计,自2007年11月份去年年底,沪深两市有73宗地产业务注入式的重组案例,涉及44家ST公司。但在今年,ST公司中有26宗类似重组案例顺利完成,且无一例失败案例,可见在ST公司“脱胎换骨”中,房企可谓风光无限。就连曾叱咤一时的春兰股份(股票简称现为“ST春兰”),也是靠注入地产业务得以“重生”。如果借壳风潮不断扩展下去,即使收缩信贷规模,资本市场仍有可能演变为房地产企业融资的另一条“捷径”。

如果监管部门严格控制房地产企业借壳上市,无疑会对该行业的融资行为产生较大影响。有关人士认为,审核门槛抬高之后,必定会影响开发商融资的效率和规模。长期来看,对开发商的投资信心尤其是购置土地的信心形成一定的抑制,从而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开发商高价拿地,并促使开发商加快现有土地开发,加快存货周转。

与此同时,地产企业借壳融资不规范之处多,并且非常容易受行业周期影响。鉴于此,证监会准备加强房产企业借壳的审核,提高地产企业借壳门槛,则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提高房企借壳门槛,则与目前一些部门、一些城市出台的信贷、土地、税收等方面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呼应,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自然就少走一些弯路。(张志伟)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今年房地产将逐步分化 房企资金链受考验 中国高房价引全球关注
房企巨资买地资本消耗严重 今年资金链受考验
中国地产企业进入600亿时代 房企几乎全线飘红
房企应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 明码标价
房企上市融资25个项目被核查 半数A股房企2009年业绩将达顶峰
半数A股房企09年业绩将达顶峰 警惕泡沫化
房企证券市场融资须过关国土部 25个项目被核查
2009中国房企销售20强出炉 业绩均超百亿(图)
图片新闻:
中国十大最奢侈城市出炉 上海北京杭州前三甲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