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希腊否认将向中国政府出售250亿欧元债券纾困 热钱或持续流入 -中国跃升为全球第2大市值市场 券商可申请融资融券试点专业评价 -证监会为迷你型期指留政策空间 小散也能玩 创业板迎首批解禁潮 -专家证实央行已实行差别准备金率 银监会要求合理控制信贷增量 -海南房价蹿升 职业炒房者10天赚60% 温州15套千万豪宅十天售完 -广州火车站滞留乘客达七万将不验身份证 实名制仍难买 车票信息 -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银行放贷将被牵制 工行农行否认停止放贷 -南勇、杨一民等人被刑拘 广药花150万赢球 国足选帅系暗箱操作 -张家界推阿凡达之旅 否认将改名 幕后疑藏"大鳄"推手 或谋上市 -中石油获伊拉克大型油田开发作业权 服务费较低 再登全球市值王
首页>>股市
政策或成催化剂 农业股给点“雨露”就“丰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通胀升温、国内粮价温和持续上涨的背景下,观察农产品板块的走势有助于投资者未雨绸缪。根据历史经验,在CPI的上行阶段,特别是CPI超过3%之后的上行阶段,农产品板块一般能获得相对最佳的表现;而在CPI的下行阶段,农产品板块跑输大盘的可能性较大。另外,近期公布的一号文件也对农业股构成显著利好。

通胀上行利好农业股

近期大盘弱势尽显,农业股却反而持续成为资金倾向防御的选择之一。这一方面主要源于1月份以来糖、棉、猪肉、海珍品等国内自周期农产品价格的上扬;另一方面,前期大盘上行过程中,该板块升幅并不大,因而弱市中该板块具备明显的抗跌能力。

春节前是粮食价格上涨的旺季,从各品种09年12月份以来的涨幅观察,玉米和稻米的价格上涨幅度均超出了历史上涨均值,小麦价格也保持稳步上扬态势,大豆价格同样延续升势。同时,临近春节,肉类消费的高峰也到来,近期猪肉价格也在回升。

根据莫尼塔所作的历史上两次明显的CPI上下行周期时农产品板块的表现来看(两个周期分别是2002年4月至2006年3月以及2006年3月至2009年7月),2002-2006年的CPI上下行周期大盘基本处于下跌状态,农产品板块在这个CPI的周期中跑输大市;而在2006-2009年的CPI上下行周期,农业板块也经历了大盘的明显上升和下行阶段,除了最后一个阶段外,农产品板块在这个CPI周期基本跑赢大盘。从通胀环境变化的角度来看,在CPI的上行阶段,特别是超过3%之后的CPI上行阶段,是农产品板块获得相对最佳表现的阶段,而下行阶段该板块跑输大盘的可能性较大。整体来看,农产品板块在CPI的两个上行阶段好于下行阶段。

政策或成催化剂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即将推出,短线将从投资情绪上继续支撑农业板块行情的延续,尤其是种业、种植业、农机农具、水产品行业都将存在明显的交易机会。

国金证券分析师指出,一号文件可能将农业问题上升至宏观层面,通过增加农民收入来扩大农村消费需求,通过城镇化使中国经济找到新的长期增长点,从这个角度而言,国金证券分析师建议从农村城镇化、农民增收的角度来把握大众化的视频、饮料、纺织、服装、汽车、家电等消费品的增长机会。

从农业板块获得超额收益的季节性规律来看,每年年底和年初都是该板块获得超额收益的集中期,而近期通胀预期的走强将进一步增强农业板块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近期食用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幅度大多仍可以被年底价格上涨的季节性规律所解释,但在2009年大量流动性释放的背景下,通胀预期的强化将进一步推动农产品价格上涨,这是后期农产品价格可能进一步上涨超出季节性规律边界的驱动因素,而这一驱动因素的存在也同时有利于农业板块获得超额收益。

板块估值溢价处历史均值水平

从该板块相对全部A股估值溢价情况来看,根据Wind资讯统计,并按TTM法剔除负值计算,以2002年1月1日到2010年1月27日为周期,申万农林牧渔板块市盈率为41.63倍,全部A股为24.63倍,则该板块相对全部A股的估值溢价为169.18%,9年多以来其估值溢价的均值为157.34%,均值上限为189.09%,均值下限为125.59%。整体而言,目前该板块相对全部A股的估值溢价仅处于历史均值水平附近,估值压力并不十分明显。

单从板块的静态估值来看,截至1月27日,申万农林牧渔板块市盈率为41.63倍,细分到子行业来看,林业、农业综合、种植业及饲料业估值分别高达64.70倍、64.69倍、64.21倍及56.01倍,而渔业及农产品加工业估值分别为45.91倍及15.49倍。结合国信的观点,如果下半年A股市场将进入一轮新的调整周期,则根据农业板块提前3-8月见顶的历史经验,二季度农业可能会出现向下的拐点,由相对强势逐渐转化为相对弱势。从这个角度而言,相对高估值的板块系统性风险将大大增加,相对低估值的板块防御性和安全边际都将增强,如种植业及畜牧业。(魏静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一号文件”出台在望 农业股蕴含三大机会
医药股井喷上涨 农业股遭遇棒杀
三中全会将出台惠农政策 农业股打开业绩空间
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 农业股面临转机(附股)
后奥运时代 A股风景仍诱人 农业股或为后市新热点
26日题材股半日跌幅最大 农业股科技股均大幅调整
农业股动态市盈率升至124倍
图片新闻:
国务院要求削减钢铁等行业排污量 保障饮水安全
级别堪比汉王 西安发掘唯一完整汉代"列侯"级家族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