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回应银行缴差别准备金率:并不知情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投资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金融资产过百万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调高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落空 16石油出口国已过峰值 -19岁富士康员工离奇死亡 警方初判定猝死 家属怀疑 50万征线索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国务院发意见:推动国有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全文) 15个股最受益
首页>>股市
融资融券扩展业务层次 11网测试券商加速冲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小券商称将“力挽狂澜”

  然而,面对上述11家已经全网测试的大券商,小券商则更显得有点像“热锅上的蚂蚁”,有力不知道往何处使。

  “完全被动了!”厦门证券成都营业部副总经理陈云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到,根据证监会发布融资融券试点指导意见,这意味着最终参与融资融券的首批券商必然从此前联网测试的11家券商中选出。“由于我们证券暂时没有开展这一业务的资格,所以比较担忧客户流失,如果流失的是核心客户,那么我们券商的损失就很大了。”

  陈云川表示, 面对行业的业务竞争激烈,厦门证券一定动用一切资源和办法留住客户。“方法之一就是与大券商合作,用他们的渠道,保证一些客户对融资融券这一业务的需求;其次,就是联系信托公司,希望能搭上融资融券的线。总之,我们将尽力争取,满足客户的需求。”

  而联合证券成都营业部的相关负责人李辉也告诉记者,尽管目前来说联合证券争取到首批融资融券试点业务的机会不大,但是华泰证券并购联合证券以后,联合证券很可能会通过华泰证券这一管道来实现融资融券业务,现在最大的焦点就是华泰证券能否获得融资融券试点业务。

  “华泰证券是11家参与全网测试的券商,根据1月22日证监会发布的细则,华泰证券也基本符合,但是最后的结果还是不好说。无论怎样,我们都会力争开展这一创新业务,以为客户服务。”

  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信达证券成都营业部媒体负责人师梁浩则表示乐观。“证监会发布的细则里已经明确到:客户在某一营业部里必须有一定的时间,如果是客户转户,那么对融资融券有一定需求的客户也不能进行融资融券业务的操作。”

  梁浩认为,管理层对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态度肯定是逐步推出,以后大家都会有这个业务。而政策也肯定不会促发业内小券商客户的流失、转户。“实际上,参照国外融资融券开展后对小券商的影响,香港的小券商仍然有生存的方式,并且有良好的盈利。总之,我认为信达证券最后能够拿到开展这一业务的资格,并且也会越做越强,不会消失。”

  融资融券扩展业务层次

  实际上,无论是哪几家券商能够“幸运”的获得首批融资融券试点业务,这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来说,终归是开启了新的里程碑。

  信达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景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肯定对券商这一行业有正面影响。“可以肯定的是,融资融券业务将提升券商的业绩,并且带动市场成交的活跃和经纪业务总量的提升。从国际经验看,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使得证券公司在获得融资利息收入的同时,对市场交易量放大作用明显,从而推动经纪业务增长。其中日本融资融券交易额占比为12——21%,而台湾融资融券交易额占比为33——56%。”

  整体来看,刘景德认为,融资融券对于券商、市场的影响,在于融资融券业务推出时,大盘指数的点位。“如果当时大盘处于低位,那么这一创新业务则被市场视为利好,进而刺激大盘上升。反之,则可能成立利空,打压大盘。”

  而中金公司券商研究员王松柏则分析认为,首批试点证券公司标准符合预期。《指导意见》中关于首批试点证券公司的标准符合之前我们对证券公司提出的5类11级分类监管,而这一监管标准也成为选择融资融券业务首批试点证券公司的主要判断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在22日发布的细则缩小了试点证券公司的标准。《指导意见》中规定提出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为A类以上证券公司可以进行相应准备。这意味着之前评价在B类以上的江证券、宏源证券(000562,股吧)、国元证券(000728,股吧)和东北证券(000686,股吧)均有可能被政策砍掉。不过,从另一角度也说明,管理层对融资融券试点业务的重视,以及要求严格。

  中线局部重点券商股

  既然融资融券业务对券商有较大的正面影响,那么券商股目前是否介入?中金公司券商研究员王松柏认为,投资者对于券商股应该采用中期布局的投资策略。中期首选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

  其中,对于被市场大肆看好的海通证券,中金公司认为,海通证券目前的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处于第二集团,预测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将分别增长5%和6%。若融资融券在2010年推出、自有资金和债券投资的50%用于融资融券、融资融券利率为10%的假设下,海通证券的净利润和每股收益净增额分别为6.97亿元和0.08元,每股价值净增额为1.7元。假设10年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推出后,海通证券的每股价值区间为15.33——19.36元。上调海通证券的投资评级至“审慎推荐”。

  此外,对于中信证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作为29家创新类证券公司之一,中金公司认为,中信证券将在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领域建立竞争优势(310368,基金吧),分享创新业务带来的盈利机会。在融资融券2010年推出、自有资金和债券的50%用于融资融券、融资融券利率为10%的假设下,中信证券的净利润和每股收益净增额分别为9.55亿元和0.14元,每股价值净增额为2.9元。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最后,中金公司认为,光大证券2009年共实现净利润28.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9.3%,高于盈利预测。在2010年日均股票交易额1700亿——2500亿元的区间内,光大证券的经纪市场份额将受新设营业部推动而上升,佣金率基本保持稳定,考虑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创新业务推出之后,光大证券受益匪浅。因此维持对光大证券“审慎推荐”的投资评级,而略好于预期的业绩也有望成为公司股价短期的驱动因素。

来源: 和讯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融资融券扩展业务层次 11网测试券商加速冲刺
王晓国:融资融券参与资格可适当放宽
投资者如何防范融资融券交易风险
券商信息:逾三成投资者倾心融资融券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交易所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券商须重点监控异常交易
证券公司筹备融资融券 春节前上报 证监会将窗口指导 业务环节
融资融券主要业务环节介绍
证监会窗口指导融资融券十二大业务环节
证券公司加班筹备融资融券方案 春节前上报
融资融券试点渐行渐近 基础性制度建设再进一步
证监会发融资融券试点指导意见 将挑选首批公司
《关于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全文
融资融券试点规则确定 净资本门槛提高至50亿元
图片新闻: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