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铁路春运为期40天 仍供不应求 "七不准"严打职工倒票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全国房价去年涨813元 均价涨幅均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额增逾75%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首页>>银行
还款已逾期交行柜台说没到 市民遭遇"被污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银行柜台信息和信用卡中心不对称,导致消费者逾期还款,产生的信用污点谁来承担责任?市民徐女士表示,自己曾两次去银行柜台查询信用卡是否逾期还款,被告知显示没有逾期,可是电话查询后才得知,自己刷卡消费的600多元已经逾期一周未还款,还有30元左右的滞纳金。

柜台查询无逾期还款额

18日,市民徐女士对记者表示,自己持有一张交通银行信用卡两年多了,因为信用记录良好,卡片升级,额度从10000元调整到17000元,并且换了新卡。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两张卡共用一个额度,徐女士只需要刷一张卡,按时还款就行。徐女士也怕两张卡刷乱了,记不住哪张该还款,就想只用一张卡,把另外一张卡收起来。

1月10日,徐女士在把原来的信用卡收起来之前,专门去了位于香港中路的一家交通银行支行去查询,柜台人员刷卡以后表示,信用卡显示当前没有逾期还款额,只是在2月9日有一笔到期还款600多元。徐女士就比较放心地把卡收起来不再使用,打算到2月9日的时候,去把款还清。

短信提醒已产生逾期额

18日,徐女士忽然收到一条交通银行短信提醒,称其信用卡已经逾期还款,人民币1月15日账单 最 低 还 款 额为151.35,并表示如已还款无需理会。徐女士觉得在柜台查询没有逾期,本想不予理会,但是还是不放心,她又回家拿了信用卡,去了位于田家花园附近的一家交通银行支行。没想到查询结果还是没有逾期未还款项。营业人员表示,信用卡信息显示徐女士没有逾期未还金额,只是在2月9日有一笔到期还款额。徐女士表示,为什么收到一条短信称逾期还款呢。柜台人员表示不清楚,反正柜台上看不出逾期来,建议记者打电话去信用卡中心咨询。

随后,徐女士致电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一名客服人员表示,电脑上显示徐女士有一笔600元的账单已经在1月9日到期,而且产生了近30元的滞纳金。

徐女士称,她在还款的时候,跟柜台人员表示,把欠款全部还清,根据柜台人员报的数目,徐女士还专门多还了0.5元,防止出现其他意外情况。

但是徐女士从信用卡中心客服人员处得知,虽然徐女士多还了0.5元,但是由于柜台信息滞后,柜台人员告诉徐女士的还款数额是三天前的。由于这三天又产生了一些滞纳金,因此徐女士还有几毛钱未还,建议徐女士第二天去还上,否则到了2月9日未还款,还是按照全额未还款600多元来加收滞纳金。

“柜台信息再次不准,幸亏又咨询了客服,否则我的600多元又白还了。”徐女士说。

4种情形市民可提异议

贷款若被卡,银行承诺出证明

由于徐女士刚刚购买了一套二手房,贷款还没来得及办,一听到有逾期,徐女士立即去银行把钱全部还上了,怕产生不良记录,耽误贷款。

18日,徐女士还完款后,记者跟其打电话到客服中心咨询。一名客服人员表示,徐女士信用卡的信息显示逾期还款额已经还上,但是未还款记录也已经产生了。对于徐女士担心贷款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一般银行贷款都会考虑信用记录和徐女士平时的信用情况,可能不会因为一次逾期还款而拒绝徐女士的贷款申请,但是各家银行审查程度不一样,因此不能确定是不是会对贷款产生影响。不过该客服人员还表示,如果徐女士在其他银行贷款的时候遇到什么问题,可以致电信用卡中心,他们会考虑出个证明,尽量帮徐女士通过贷款审查。

对于柜台信息和信用卡中心信息不对称,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柜台办理业务的时候,只能通过密码来辨别,因此柜台上有很多信息不显示,只能显示到期还款余额,对于上次的逾期账单都查不出来。而信用卡中心办理业务的时候,则会通过提问当初客户办理业务时登记的信息来辨别,因此对顾客的信息掌握比较全面,建议市民以后打电话咨询。

不少市民在使用信用卡过程中,因个人疏忽或者外界原因导致未还款,因此背上信用污点并觉得很“冤”。根据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提供的《百姓征信知识手册》,4种情形下市民可向人民银行申请提出异议。

一、认为某一笔贷款或信用卡根本就没有申请过。如:他人冒用个人身份获取信贷或信用卡;自己确实办理过贷款或信用卡,但忘记了等。

二、认为贷款或信用卡的逾期记录与实际不符。如:办理的信用卡从未使用过,因欠年费而造成逾期;不清楚银行确认逾期的规则,无意产生逾期等。

三、身份、居住、职业等个人基本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异议申请人当初在申请资料上填的就是错误信息,或者后来基本信息发生了变化却没有及时到银行去更新等。

四、对担保信息有异议。如:个人的亲戚或朋友以个人的名义办理了担保手续,个人忘了或根本不知道;自己保管证件不善,导致他人冒用证件办理了担保手续等。(孟艳)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明年物价仍存上涨趋势
12大银行"最榜单" 深发展最具想像力 交行最尴尬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预期10月份或为年内物价拐点
交行:CPI上升周期启动 预计11月同比转正 9月PMI指数升至54.3%
交行研究部:CPI上升周期启动 预计11月同比转正
交行中行相继参股保险 银保联姻"看上去很美"
跨境结算将在沪率先启动 中行交行周一同时签首单
交行研究部预测报告:上半年CPI负增长成定局
图片新闻: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