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批准中金所开展股指期货交易 预计五一后上市 防再遭爆炒 -央行19个月来首提准备金率 加息或提前到 -外交部:反导拦截试验不威胁在轨航天器安全 专家:不代表实战水平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本土防御力提升 优于爱国者 -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或提至12%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专家:物权法实施后拆迁条例已自动失效 黄光裕胞兄被移送检察院 -中国6地拉闸限电 秦皇岛煤价上涨约4成 年产30亿吨仍现"煤荒" -教育部前发言人:期望2020年能取消高考 北大社会学考研卷出纰漏 -中国军方否认两年后建成两支航母编队 美军火商对台军售遭制裁 -迪拜房产因危机缩水 我商人欲抄底 中国楼市泡沫等于千个迪拜?
首页>>金融政策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新年信贷劲增引警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历次调整表][意在抑制信贷过快增长][专家称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

中新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贾靖峰)新年首周信贷劲增的境况下,中国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启动紧缩的货币政策工具,央行十二日晚间宣布,从一月十八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零点五个百分点。

央行同时要求,届时,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央行上一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在二OO八年十二月末,彼时为应对金融危机,连番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五点五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上年第四季内地银行信贷暂告平稳后,新年第一周却告大幅攀升,业内预计当周新增信贷或逾五千亿元。

尽管上述数值只是业界推测,但从央行近期动态亦可看出当局对此十分警觉。一月七日,央行提高三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四个基点,资金回笼的公开市场操作亦一直未有停歇。

不过,央行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仍比市场预计到二月份春节后提前了不少。但业界普遍预期是,存款准备金率提上日程,但倘步入加息轨道,仍有待时日。

此前,央行高层已在多个场合暗示今年将启动准备金率杠杆,以应对通胀预期。去年末央行行长周小川又公开表示,尽管国际上希望简化货币政策工具,但中国仍很强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因中国存在外汇占款、对冲、国际收支平衡等问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新年首周贷款增长6000亿引央行警觉 春节后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专家料明年4月前不调整利率 存款准备金率或优先
央行警惕新年高贷款 春节后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一季度末超储率降低 央行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吴晓灵:经济已企稳 明年有可能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线崩溃 市场陷入僵局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