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超募资金不得炒股 8公司发行价敲定 券商获逾12亿承销费 -人保部:养老金领取将执行户籍地优先 -沪深两主板各出首份业绩快报 浦发飘红 2010:A股直面"3大变数" -全国论文买卖去年销售额近10亿 72%全文抄袭 "论文崇拜"毒害大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定曹操墓设想落空 广受质疑深层原因 -京沪深元旦楼市降温 成都惊现住宅零成交 规定楼盘调价前先申报 -上海熊猫乳品8个月前已查出三聚氰胺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将出 -昆明桥梁垮塌疑因偷工减料 未签合同 东北特钢8工人维修时死亡 -江苏盐城大丰一村51名儿童被查血铅中毒 污染源为当地电池企业 -大雪天推高北方菜价 华北华东多省市电煤告急 部分城市拉闸限电
首页>>股市
融资融券尚待鸣枪发令 中信海通有望拔得头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今距离2008年底融资融券联网测试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在市场热议下,融资融券的步伐渐行渐近,而哪家券商有望拔得头筹引起各方关注。综合市场人士观点来看,中信证券及海通证券或是抢跑该项业务的热门选手。

首批名额不会很多

自创业板平稳推出后,人们对推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预期大增,市场上有关这两项创新业务获得批文的传闻不断,伴随此的是券商板块走势喜人。

在进行了多年的充分筹备后,融资融券如果推出,首批资格将花落谁家?宏源证券分析师黄立军认为,首批获得试点资格的券商有望从符合以下三个条件的公司中选出:一是资本金等硬指标符合证监会规定;二是参加了2008年的测试;三是在区域内是有代表性的券商。

此前,监管机构曾对开展业务试点给出了一些硬指标,如“经纪业务开展满3年,最近6个月净资本均在12亿元以上;分别按对客户融资业务规模、融券业务规模的10%提取融资融券业务风险资本准备”等,也从公司治理、风险控制以及资源储备等角度提出了软约束。并在2008年10月25日召集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申银万国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银河证券、华泰证券及东方证券等11家券商、沪深证券交易所及中登公司联合进行了融资融券首次联网测试,当年11月8日又进行了第二次测试。

黄立军推测,从软约束看,创新类券商基本满足上述条件;从硬指标看,满足条件的创新类券商也应在20家以上。

参照2009年中期净资本,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国元证券、申银万国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和齐鲁证券依次为净资本最充足的前十家券商。黄立军说:“可以确定的是,首批名额将只会给参与了测试的券商。”而这11家测试券商有8家在行业净资本列前10名,10家在行业净资本列前20名。“尽管符合上述条件‘交集’的公司有8~10家,但最终结果的得出肯定要经过各方博弈,加之监管机构态度谨慎,因此,首批资格将不会很多。其中净资本充足的公司由于风险覆盖能力强将获得监管机构的青睐。”

黄立军预测,未来融资融券首批有可能选择3家券商,按注册地选择,上海、北京、深圳各一家的可能性较大。“上海的海通证券和深圳的中信证券希望最大。”他认为,考虑到营业网点数量、行业代表性、地域分布等因素,如果首批资质范围扩大,银河证券、招商证券和国泰君安等公司也有可能获选。

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也表示,由于首批企业存在“试点”意义,监管机构不可能将范围扩得太大,综合来看,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将是入选概率最高的两家券商。

这一说法,尽管并未获得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的确认,但无可否认的是,这两家券商的确有实力来支撑。

券商亟待发令枪响

“我这两天也四处询问,但是目前没有得到任何确切的消息。”针对融资融券即将推出的传闻,一位参加了去年测试的大型券商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经过长期筹备,该公司早已做好开展业务的准备,“就算融资融券明天推出,我们也能马上跟上”。

上述负责人的期待不无道理。据魏涛测算,长远来看,融资融券可以提升券商收入30%左右。如果融资融券交易额占到市场成交额的15%,则融资融券金额将达5000亿~8000亿元,为证券业贡献500亿~700亿元的收入。

而从券商受益情况来看,魏涛认为,融资后估值低的券商受益于融资融券的程度较大。“融资融券初期由于仅限于券商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短期对证券行业业绩影响有限,但对行业的估值水平有一定提升。”目前,各券商特别是已融资券商闲置大量资金,拖累了ROE(净资产收益率),进而拖累公司的估值水平。但若未来政策放开,不局限于自有资金的融券得以推行,将较大程度地提高券商的经营杠杆和业绩,提升券商的估值水平。

魏涛说,根据测算融资融券业务对各大券商的影响,该业务对券商营业收入和利润的贡献度依次为:国元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长江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记者 蔡宗琦)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已完成制度设计 等待审批 近半股民白忙了一年
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准备一年 推出时间有望年内明朗
央行报告指出适时启动融资融券试点应做好应急预案
欧阳泽华释疑股市热点 创业板、融资融券择机推出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融资融券准备工作均已就绪 时机成熟随时可推
上证所基本完成融资融券准备工作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