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超募资金不得炒股 8公司发行价敲定 券商获逾12亿承销费 -人保部:养老金领取将执行户籍地优先 -沪深两主板各出首份业绩快报 浦发飘红 2010:A股直面"3大变数" -全国论文买卖去年销售额近10亿 72%全文抄袭 "论文崇拜"毒害大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定曹操墓设想落空 广受质疑深层原因 -京沪深元旦楼市降温 成都惊现住宅零成交 规定楼盘调价前先申报 -上海熊猫乳品8个月前已查出三聚氰胺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将出 -昆明桥梁垮塌疑因偷工减料 未签合同 东北特钢8工人维修时死亡 -江苏盐城大丰一村51名儿童被查血铅中毒 污染源为当地电池企业 -大雪天推高北方菜价 华北华东多省市电煤告急 部分城市拉闸限电
首页>>股市
券商股热身 融资融券万事俱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届时证券业的竞争格局将重新洗牌,净资本实力越强的券商收益越多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2009年年末期货概念股大放异彩后,紧随其后的是2010年年初券商股全线大涨。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业务的推出,无疑成为本年度的第一重磅炒作题材。多家券商也表示,目前融资融券业务的准备工作已经万事俱备,开展该业务已经箭在弦上。

周二,在融资融券业务即将推出的消息刺激下,以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为首的券商股集体上扬,板块涨幅达到4.7%,位居两市首位。记者采访的部分券商表示,“感觉这次的消息有点像真的,估计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已经箭在弦上了。”北方一家大型券商的融资融券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昨天下午刚刚召开了会议,要真刀真枪的进行新一轮准备工作。他介绍,去年公司已经按照规章制度、检测系统等走了一遍,今年要继续演练。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券商也表示一年多来始终坚持系统测试,开展该业务已万事俱备。不少券商还表示,一旦该业务推出的时间表确定,融资融券部的员工人数至少要增加一倍。

“如果今年推出股指期货的话,融资融券必须先行,而且仍是试点先行,估计首批试点名单将在中信证券等此前参加联网测试的11家券商中产生,试点期间须运用券商自有资金开展业务。因为转融通的路子尚未打通,成立专业证券金融转融通公司也无下文。”某创新券商人士表示,试点期间对券商业绩贡献有限,大面积开展该业务后,会大幅增加利差收入,届时证券业的竞争格局将重新洗牌,净资本实力越强的券商收益越多。

业内人士分析,2005年新修订的《证券法》,确立了融资融券的合法地位,直至2008年10月证监会正式宣布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应该说,在融资融券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规定框架已经基本确定的情况下,融资融券业务不存在推与不推的问题,仅存在推出时间的早晚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在需求,更加催生该业务的推出。齐鲁证券融资融券部负责人表示,融资融券正式开展后,对发展和完善中国的资本市场有两方面的显著影响,一方面完善了交易机制,拓展市场资金渠道;另一方面对冲分散风险,缓冲市场波动,是改变股市单边获利的开始。当预测行情上涨时,投资者可通过融资业务利用杠杆交易放大资金规模提高收益率;当预测行情下跌时,则可先通过融券业务借券卖出,当行情如期下跌时再以较低的价格补仓还券,由此获得价差收益。卖空机制的存在也将使持有不同观点的投资者可以相互抗衡,促进证券合理价格的发现和价值的回归,有利于抑制股市的剧烈波动维持市场稳定。交易机制的增加也将扩展券商的盈利渠道,平稳其收入周期。因此,融资融券被誉为防止证券市场暴涨暴跌的稳定器。

业内普遍认为,融资融券的推出,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无疑是具有划时代意义,引入做空机制后,将使A股单边做多才能赚钱划上历史句点。(记者张雪 编辑 朱绍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准备一年 推出时间有望年内明朗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已完成制度设计 等待审批 近半股民白忙了一年
央行报告指出适时启动融资融券试点应做好应急预案
欧阳泽华释疑股市热点 创业板、融资融券择机推出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融资融券准备工作均已就绪 时机成熟随时可推
上证所基本完成融资融券准备工作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